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运河大讲堂2019第一课 拱墅请王坚博士来“开脑洞”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张筱燕)城市大脑是什么?在社会管理、基层工作中能发挥哪些作用?3月28日,拱墅运河大讲堂2019年第一课开讲,请来杭州城市大脑技术总架构师王坚博士,为大家“开脑洞”。

  讲堂上,王坚博士立足杭州,和拱墅区近千名干部分享了城市大脑在杭州的实践:交通上信号灯的优化、旅游上给予数据分析给出的预判……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在王坚博士“拉家常”式的演讲中,走进了现场每个人心里。

  当王坚讲到“重新认识数据”时,以交通为案例:“交通治堵,一般都会提到机动车保有量和每天上路车辆两个数字。但是我们换个角度,在某一刻有多少辆车子行驶在道路上?高峰堵车时,又有多少辆车子?基于这两个数据,能给出完全不同的治堵解决方案。”

  这样全新的思维方式,让现场听众连连点头:“思考角度不一样,一下子就豁然开朗了!” 

  “能面对面听名家大咖讲思想、讲政策、讲方法,针对性非常强,感觉自己开展工作的底气更足了!”会后,拱墅区小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钱贤鑫感慨。

  目前,他所在的小河街道承担了全市首个“云共治”管理模式试点,正在探索将AI技术和大数据管理与城市基层治理进一步有效结合。“王坚博士的课让我们拓宽了视野,也为深化城市智慧管理提供了新的方向。”

  记者了解到,传统干部教育培训往往是“大水漫灌”,针对性不强。为此,今年拱墅区专门制定“运河干部培训计划”,突出系统谋划、统筹资源,在教育培训理念、机制、形式上进行了大胆创新。

  “运河干部培训计划”分别聚焦政治研修、实践历练、专业专注、家国情怀四大培养模块,设置运河研修班、运河选学班、运河大讲堂、运河读书荟四大培养载体。

  针对不同培训主体定制课程内容,既有脱产培训、集中调训,也有干部根据自身需求报名的“走读班”“研讨班”,每名区管干部、优秀年轻干部都要自选2-3项课程,在精准施教的基础上实现重点层面、专业领域培训全覆盖。

  “我们希望培训不只是让学员激动一阵子,更能影响一辈子,真正转化为工作实效。”拱墅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郑小兵表示。

  接下来,拱墅还将进一步丰富“运河干部培训计划”内涵,在专业培训全覆盖的基础上,分批次组织干部到沪深等先进地区和知名企业交流学习、到区委“六大专项行动”等中心工作一线挂职锻炼,全方位提升干部综合能力。

相关稿件
· 三分钟理论快讲④丨王坚谈“城市数字化”
· 七问王坚:为何说城市大脑是杭州献给世界的礼物?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