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位杭州“老漂”走了 为什么大家要连续两周追忆她

“老漂”们在制作祭祀食品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樊燕飞 赵烜臻)3月27日下午,杭州文新街道阳光社区的活动室内,“幸福家园”老漂工作室的“周三活动日”又迎来了20多位老人。他们用面粉、水果、蔬菜等食材,或叠、或切,或刨,制作出了一份份祭祀食品,追忆一位“老朋友”—— “幸福家园”老漂工作室原负责人陈玉梅。

  3月12日,陈玉梅因病去世。3月20日,“幸福家园”老漂工作室专门举行了追思会,只为纪念这位平凡而又不平凡的“老漂”。

陈玉梅(左一)生前与友人合影

  邻居说——

  她总是“最操心”的那一个

  生前,陈玉梅是“幸福家园”老漂工作室主任。在街坊邻居眼中,她是那个为大事小事“最操心”的“陈姐”。

  山西人谢琳琳,2010年为了带孙子来到杭州。参加“幸福家园”活动前,“出门买菜”几乎是她每天唯一的户外活动。“谁都不认识,出门了也不知道干嘛。”谢琳琳说。

  2016年,陈玉梅主动加了谢琳琳的微信。“陈姐说,她看我虽然在小区的微信群里,但从来不说话,就来加了我。加上好友后聊天,她知道了我也是‘老漂’,就劝说我来参加活动。”

  谢琳琳至今忘不了陈玉梅对她说的一句话——在异乡,希望老漂工作室能成为大家的另一个家。

  据阳光社区的统计,社区非户籍人口近1500人,60岁以上老人有约400人。“幸福家园”2015年成立后,在陈玉梅等一批“元老”的不断努力下,越来越多“老漂”加入了这个“家”。每周三,这里都会举行活动,从最初的“老漂”们聊聊天,到社区组织人文讲堂、手工课程等,活动也越来越丰富。

  每次活动,陈玉梅总是最积极的那一个。“无论是活动前的布置场地,活动后的打扫卫生,陈姐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老漂工作室副主任赖文建说,“作为年纪最大的成员之一,活动中进行中,她又会第一个站起来,给大家挨个倒水……”

  除了热心,陈玉梅的责任心也得到了大家的称赞。“有一次搞活动,我们花了近一个小时摆放桌椅、布置场地。后来,陈玉梅觉得桌椅摆放的位置不够好,活动人员进出不方便,又花了一个多小时,把桌椅重新放了一遍!”赖文建告诉记者。

“老漂”们展示祭祀食品

  女儿说——

  “老漂”的事成了一家人的事

  “妈妈是个特殊的‘老漂’。” 陈玉梅的女儿蔡佳佳说。

  出生于1948年的陈玉梅,是个地道的杭州人。1967年,她作为知青参加援疆工作,在西北边陲一待就是30多年。2004年,为了照顾孙女,她回到了杭州。

  “妈妈自己是个‘老漂’,她很能体会老人们离开熟悉环境后的那种孤独感;另外,她是个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还是杭州人,在老漂工作室,她总觉得自己该多承担些。”

  老漂工作室规模不大,但作为负责人的陈玉梅,要忙的事着实不少。在蔡佳佳的印象中,每天吃完晚饭,一家人看电视的看电视,看书的看书,陈玉梅却总是掏出一本笔记本,在上面吃力地写写画画。

  “凑过去一看,都是老漂工作室活动的内容。除了活动流程、还有参加人员的情况。比如,活动前需提前准备东西,谁因为家里有事要晚点到,哪些人需要再确定时间等等,都记得清清楚楚。妈妈总希望把活动安排得让大家舒心满意,所以会不断调整计划,一忙就忙到深夜。”

  尽管老漂族工作室占据了陈玉梅大量时间,但一家人还是不断支持她——“一方面,外面再忙,妈妈也会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另一方面,在老漂族工作室里,妈妈建立起了自己的朋友圈,也获得了真正的快乐。作为家人,我们都理解她,也替她高兴!”

  也正因为如此,社区“老漂”们的事,也成了这一家子的事。很多时候,陈玉梅的工作笔记都由家人帮助完成;手机打字不熟练,也是她儿女们代发老漂族工作室的各种通知。而“幸福家园”老漂族工作室,也在陈玉梅这样的热心人和热心家庭的帮助下,一步步迈入正轨,帮助了更多的“老漂”。

上周,老漂工作室为陈玉梅召开的追思会现场

  社区干部说——

  她普通,却不普通

  “陈玉梅是个普通人,她善良、热心、负责的品质,其实社区里的很多居民都有。”阳光社区党委书记陈爱花说,“但是,就是这样一群普通人凑在一起,却做了不普通的事。”

  2017年,陈玉梅在一次普通体检中被查出患肠癌。但她没有和任何“老漂”朋友们说,而是在家人的陪同下,去医院“偷偷”做了手术。老漂工作室的事务,一点没受到影响。

  2018年6月,阳光社区成立了杭州首个“老漂族”临时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时,陈玉梅又一次延迟了自己的休息计划。

  2019年初,陈玉梅病情加重住院。在住院检查前夕,她还在忙着为“老漂”们准备集体生日的礼物。

  每年寒暑假,老漂工作室活动暂停。假期前后,工作室会分别召开“结业”和“开学”典礼。“农历新年刚过,我去医院看她,她都还很乐观——希望自己的病能快点好起来,赶上元宵后的老漂工作室‘开学典礼’。” 陈爱花说。

  然而,这次“开学典礼”,陈玉梅最终没能参加……

  “从建立,到参与人数越来越多,活动内容越来越丰富,老漂工作室不断成长的过程中,陈玉梅付出了很多心血,”陈爱花说,“接下来,大家一定会全力支持老漂工作室,陈玉梅的努力不会白费。”

  让阳光社区“老漂”们感动欣慰的是,很快,老漂工作室就会搬进文新街道重点打造的4000平方米民生服务综合体。那里,有图书馆、养老院、书画室、球类活动室等功能。在那里,更多的“陈玉梅”们将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相关稿件
· 西湖区文新街道成立了全杭州首个“老漂族”临时党支部
· 离乡不离党组织 杭州成立首个“老漂族”临时党支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