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洞桥镇长化身“状元郎” 这段RAP唱出富阳美丽经济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潇鹏 宗晓青)“洞桥镇,营地乡,那里真是个好地方。状元郎,题金榜,开发澎湖把名扬。”近日,一段体现富阳洞桥镇特色的RAP在网上走红。

  本周,“2019杭州富阳·味道山乡大会”即将全面启动。洞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楼树良穿上古装,扮演起状元施肩吾,在视频最后闪亮登场。而这段RAP,也唱出了洞桥镇的美丽经济发展。

  “网红”镇长做起“代言人”

  这么潮的推广方式,“网红”镇长楼树良已经不是第一次尝试了。

  “去年的乡村百花大会,我们就尝试用抖音推广。”楼树良说。去年4月,在油菜花开得最旺的时候,楼树良便玩起了抖音,给洞桥镇百花大会代言。 

  抖音视频中,油菜花花开正旺,在党徽和“不忘初心”图案前,镇干部们来了一段“平凡之路”;在文村附近的山头,“代言人”楼树良站在一片映山红中,眺向远方。

洞桥油菜花

  这两段视频,着实让洞桥火了一把,楼树良也被人们称为“网红镇长”。“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好意思的,我们要用各种方法把家乡推广出去。”楼树良说。

  今年,味道山乡大会即将启动。有了之前的经验,楼树良觉得更要利用好新媒体手段推广和宣传洞桥,才能为外人接受。于是,他召集镇上几名干部,又寻找了一支团队,共同作词、作曲、拍摄视频。

  “关于歌词要写什么,我们斟酌了很久。”楼树良说。洞桥是杭州地区第一位状元、唐代大诗人施肩吾的故居。洞桥镇的干部们觉得,美丽经济应该主打状元牌,便有了RAP中的“状元郎 题金榜 开发澎湖把名扬”。

  然而在楼树良看来,这段视频还没有真正展示出洞桥的特色。“洞桥除了状元文化,还有地方特色美食、风景秀美的景点,有馒头、米粿、冻米糖;有文村、油菜花、映山红、枫林咽泉……尤其枫林咽泉,被称为‘江南第一奇泉’。如果有机会,我想把这些洞桥特色一一介绍出来。”

  味道山乡大会撬动美丽经济

  近年来,位于富阳西部的这个乡镇,频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全国文明镇、国家级生态乡镇、国家卫生镇、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除了这些,文村村还被评为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

  这里坐拥“三溪三山三寺三泉三花三庄一湖”,丰富的旅游资源让洞桥的颜值格外突出。近年来,已有不少投资商将目光投向洞桥。

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

  “洞桥目前落地的大咖项目有王澍大师的作品洞桥文村、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上湾·乡村文创聚落’、众安文村等。”楼树良说,比如“上湾·乡村文创聚落”项目,将打造成为特色乡村文化创意基地,集国际学术交流、人文艺术创作、农事观赏体验、乡村休闲旅游为一体。而洞桥的目标和定位,就是要实现全域景区化。

  “前几年,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我们已经将环境全部整治好了,洞桥状元里旅游区也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然而,在楼树良看来,旅游产业发展依然缺乏有效载体,游客体验感也不强。

  让游客能够留下来,此次味道山乡大会洞桥篇以“洞桥状元故里行”为主题,主打状元牌。而在旅游产品的设计上,洞桥也颇费了一番功夫。楼树良向记者透露,他们特别推出一条状元游线路。这条巡游线路,涵盖看状元戏、登状元台、敲状元鼓、祈福拍照……

洞桥贤德溪

  “味道山乡,状元故里行,富阳洞桥欢迎您!”视频的最后,楼树良张开双臂,邀请八方宾客。他说,去年洞桥共迎来游客20多万人次,今年的目标是至少翻一番。“即将到来的味道山乡大会,是洞桥的一个新契机。希望能够借助这个机会,让美丽经济蓬勃发展,也让旅游带动农家乐、民宿配套产业,让老百姓共同致富。”

  接下来,洞桥将围绕全域景区化目标,围绕“一轴(胥高线-葛溪田园观光轴)、两心(洞桥旅游集散中心、大溪旅游集散副中心)、两带(养心人文景观带、养生山水景观带)、三组团(洞桥田园农旅组团、贤德片乡居文创组团、三溪山水探秘组团)”的空间结构,打造集田园农旅、乡居文创、山水探秘为一体的省级生态休闲旅游示范区。

相关稿件
· 富阳洞桥环境整治“颜值”提升
· 曾因油菜花“光头强”成网红镇 富阳洞桥要变颜值为产值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