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跨越1900多公里 云南托杭州寻一位三百年前的故人

  大型廉政花灯剧《草鞋县令》演出剧照 讲述清官孙士寅的故事 云南省富源县纪委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黄琴)去年8月,江干区纪委接到了一封来自云南省富源县纪委的“寻亲信”。他们要寻找的,是一位300多年前的杭州人(浙江钱塘县人)——孙士寅,想了解有关他的历史资料以及后人情况。

  今年3月15日,记者从江干纪委了解到,“寻亲”有了大进展,他们找到了写有孙士寅名字的族谱。

  跨越1900多公里,寻找一位300年前的人,富源县纪委为何要这么做?时隔百年,江干区纪委又是如何找到有关孙士寅的历史文献和后人资料的?记者进一步探访这场“寻亲”活动背后的故事。

  云南唯一颂扬清官的“香碑”为他而立

  鬻琴碑 云南省富源县纪委供图

  孙士寅,在杭州也许你从未听过。但在云南,这个名字却广为流传。

  清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十月,孙士寅身带一把深爱的古琴出任云南省平彝县(今富源县)知县,他爱民如子,清正廉明,刚上任几个月,全县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特大洪灾,被洪水冲走淹死之村民不少,农作物损失惨重。

  孙士寅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洪抢险工作中,四处巡访,体察民情,时常将自己的收入施舍于贫苦百姓,与全县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清康熙五十一年(1712)五月,孙士寅任满卸任时,百姓衣食丰足,而作为县官的他却身无分文,连回乡的路费都无法筹齐,知恩图报的百姓自发为他捐助路费,他却分文不取,而是卖掉心爱的宝琴作为盘缠。离开时,当地老百姓自发相送,绵延十多里。

  来携此琴来,去鬻此琴去……为了纪念他,百姓捐钱铸起一块“香碑”,也就是今天在富源县胜境关的“鬻琴碑”。300多年来,向人们讲述着清官孙士寅的故事。

  “为进一步丰富廉政教育基地内容,全面深入展示孙士寅勤廉形象,现恳请贵单位帮助查找有关孙士寅的住址、后辈、家风家训等情况资料。”去年8月,富源县纪委在“寻亲信”中写道。

  收到此信,杭州市江干区委副书记叶素(去年时任江干区纪委书记)十分重视,当即开始着手寻人。

  《杭州府志》关于孙士寅记载 爱心人士马善军提供

  孙士寅系南璧孙氏

  在这场跨越百年的“寻亲”行动中,涌现了许多热心人士。其中就有浙江研究家谱传承专业人士、浙江成蹊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小杰。

  “他当时在我朋友圈看到了这个‘寻亲’信息,当下就开始义务帮我们寻找。”江干区纪委工作人员说。

  这是一个极其曲折的过程。郑小杰首先查询《杭州府志》,虽有提到孙士寅,但信息太少;联系富阳修谱师傅倪忠平,查询富春孙氏、龙门孙氏宗谱以及萧山地区的孙氏宗谱,查无此人。

  随后,他通过诸暨谱牒学研究会的李科才先生,查阅诸暨地区的全部暨阳孙氏宗谱,还是查无此人;去上海图书馆查阅义乌的钱塘孙氏宗谱,无果;去金华中柔村,查阅中柔孙氏宗谱,无此人记载……

  一次次的“查无此人”并没让郑小杰灰心。“后来,我在钱塘孙氏宗谱上看到了‘南璧孙氏’,就想从此着手试试,通过有关资料查阅,真的发现它便是古杭州的另一支孙氏,人口稀少但在杭州历史非常悠久。 

  然而,南璧孙氏的家谱只有一套手抄本,在各大图书馆藏谱系统都无法查询。后来,郑小杰通过家谱收藏界的朋友,想办法拷贝了电子版。“这份家谱总共四册,详细记载了南璧孙氏家族的历史文献,其中有孙士寅的有关生卒记载。”郑小杰说。

  浙江工商大学历史系教授宫云维告诉记者,经考证,孙士寅系钱塘南璧孙氏十一世孙,南璧孙氏的始祖为孙光,字继齐,元至正二年(1342)移居钱塘官巷南壁(今天浙江杭州市市区,具体位置还在考证)。

  欢迎富源纪委来杭寻“亲(清)”

  “日暮研穷经史,春夏服力田畴;勿恤栉风沐雨,常怀刺股悬头;笃学方能入圣,深耕乃亦有秋。”南璧孙氏家谱中记载着《孙氏遗训》。

  有家训如此,能出孙士寅这样的清官,并非偶然。记者还进一步了解到,1910年至1912年,任浙江高等学堂(浙江大学前身)监督(1912后改称浙江高等学校后任校长)的孙智敏可能是其后人。

  孙智敏曾重修过南璧孙氏家谱,二人可能同属一脉,目前专家正在进一步考证中。一旦确认,通过这位“浙大校长”寻找后人,将会更有希望。

  得知杭州已经找到孙士寅的相关信息,富源县纪委书记汪丽很是激动,“非常感谢各位给予我们的帮助和支持!希望借助杭州市浓厚的人文气息、经济科技发达的优势,两地携手,尽力收集更全面、更多样、更生动的资料,以便全面、真实、深入地展现孙士寅的勤廉形象和为民情怀,努力把以展示孙士寅勤政廉政事迹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教育基地建好,真诚的欢迎各位到富源寻亲!”

  目前,孙士寅的故事已经被江干区纪委编写进小学生清文化读本中,预计今年9月面世。在位于江干区大农港的中国家规文化绿道上,随处可见竹简、书画卷轴、扇面等中国元素承载的经典家规文化。目前,南璧孙氏的家训已被放入其中。此外,江干纪委也通过杭州市纪委向浙江省纪委汇报了孙士寅的事迹,建议编入清廉浙江系列丛书中。杭州市江干区纪委书记赵欣浩也表示,“目前,我们正在继续积极寻找孙士寅的后人,我们也非常欢迎云南的朋友早日来杭‘寻亲(清)’!”


相关稿件
· 村干部也有清廉档案 深化改革助力清廉杭州建设
· 杭州追回首名响应《公告》回国投案自首的经济犯罪嫌疑人
· 杭州通报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