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综合体”增“大胃王”…杭州排定今年环境大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吴玉玲)3月14日上午,杭州市环境集团召开媒体通气会,宣布了2018年杭州环境的“实事”和2019年杭州环境的“新事”。

  治好垃圾,才有绿水青山。在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口不断增加的大背景下,如何处理好垃圾增量所带来的环境压力,是杭州未来必须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

  今年,杭州将要做哪些大事来保证环境的干净整洁?“垃圾围城”如何继续破解?记者也采访了杭州环境部门的相关人士,对此进行了盘点。

天子岭垃圾分类减量综合体效果图

  开工建设垃圾分类减量综合体

  减少垃圾直运“路上的问题”

  今年,在杭州的城区周边区域建设4个垃圾分类减量综合体,是杭州环境集团正在抓紧做的一件大事。

  过去,杭州的垃圾通常由清运车辆统一运输,运往城北的天子岭进行填埋或者城西的九峰进行焚烧。而距离填埋、焚烧场相对较远的地区,垃圾的运输链就会很长。

  这也引发了一系列问题。比如,清洁直运的效率比较低,大量时间用来赶路;又比如,在运输的过程中难免有垃圾会滴漏,造成次生污染等等。

  垃圾分类减量综合体能很大程度地缓解这些问题。杭州环境集团投资管理部副经理傅庆明说,新建的四大垃圾分类减量综合体,预计建设时间为1-2年。

  一旦建成,这些垃圾分类减量综合体就如它的名字那样,先将垃圾去除水分,再压缩处理,总体“减量”,让运输效率更高,从而提高杭州环境的整体水平。

天子岭餐厨垃圾处理一期项目

  新增餐厨垃圾“大胃王”

  让收运、处置更“一体”

  饭店、食堂等所产生的餐厨垃圾怎么处理,一直是城市里存在着的难题。目前,国内绝大部分城市餐厨垃圾的收运、处置是分开的,效率低不说,“地沟油”还容易流回餐桌。

  2018年1月,杭州在萧山投运了一个专吃餐厨垃圾的“大胃王”——杭州萧山餐厨生物能源利用项目。该项目可处理餐厨垃圾200吨/日、地沟油20吨/日,餐厨垃圾经处理后还能进行发电,可谓变废为宝。

  杭州环境集团萧山环城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孟波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覆盖萧山11个镇街,“吃”掉了10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饭店、食堂所产生的餐厨垃圾,效果不错。

  今年,“大胃王”将在杭州继续推广。除了分别于2016年、2018年启用的天子岭、萧山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外,杭州今年还要在天子岭新增一个规模为250吨/日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且收运、处置一体,严防“地沟油”流入餐桌,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杭州餐厨垃圾清运车作业

  淘汰国Ⅲ垃圾清运车

  换成清洁能源或新能源车

  2018年,杭州环境集团对285辆垃圾清运车实行改色,实现“黄车黄桶、绿车绿桶”,并在每辆车上明确分类标识和颜色。

  此外,杭州还新增了253个标准化集置点,保障环卫配套设施,提高垃圾收运效率,减少清运对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

  今年,垃圾清运车还将发生变化。据悉,目前杭州环境集团旗下300多辆国Ⅲ排放的柴油垃圾清运车,将于年底前全部淘汰,并更换为清洁能源的柴油车或者新能源车,助力杭州“蓝天保卫战”。

杭州图书馆环保分馆

  增加WiFi全覆盖

  天子岭将更像一个景点

  过去,天子岭开设了“跟着垃圾去旅行”项目,还建立了首座“垃圾场上的环保图书馆”——杭州图书馆环保分馆,配置了环保、天文地理等专业书籍,并设有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活动,向市民、学生、员工宣传生态环保信息。

  今年,天子岭还会发生更加深刻的变化——这里将按照3A景区标准和要求,进一步挖掘景区科学内涵和特色文化,完善游客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

  天子岭还要增加观光车辆、医疗室,并开发旅游纪念品、提供移动支付。天子岭还计划增加WiFi覆盖等配套服务,为培养环保意识,丰富环保知识添砖加瓦。

  此外,天子岭的复刻版——“小天子岭”在成功复制黄岩、象山、义乌的基础上,2019年还要在省内再落地1-2个项目,让“天子岭经验”传播更广。

相关稿件
· 空气质量要与千岛湖比肩 杭州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计划
· 杭州环境质量半年报公布 大气和水质都在持续改善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