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保护大运河培训班开班 180名干部成首届学员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梁心韵)3月14日上午,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委员会)主办、杭州市运河综保中心承办的“杭州市首届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综合保护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上城、下城、拱墅、江干、滨江、萧山、余杭七大运河沿线城区的77家相关单位近180名基层干部成为培训班首届学员。

  杭州大运河遗产点多、线长、面广,遗产河道总长度约110公里,遗产区缓冲区面积达32平方公里,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

  这样一个任重而道远的工作,杭州已做了十多年。对城市环境改善、城市面貌格局优化以及运河文化的挖掘来说,它已然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宝贵经验。

  为了传承宝贵经验,加强工作交流,首届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综合保护培训班应运而生。“在培训班,学员们能学到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理论知识、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知识,也能提升对杭州大运河遗产保护立法、规划等相关法规政策的认识。”杭州市园文局(市运河综保委)局长高小辉说。

  这是一个学习平台,也是一个交流平台。通过培训班,沿线单位可以就遗产管理和保护经验进行深入交流,互相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合作。

  据了解,首届培训班邀请了杭州市园文局(市运河综保委)副局长卓军、杭州博物馆馆长杜正贤、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副总工华芳、省考古所研究员张书恒授课。

  现场深入解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杭州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以及大运河对不同历史时期杭州城市发展的影响、杭州大运河遗产价值、保护要素与保护原则等内容。

  除了理论学习,培训班还设置了户外课堂。3月15日,学员们将前往富义仓运河遗产点学习文物保护工程解析,并调研大运河遗产河段,以加深对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知识的理解,提升遗产保护业务能力。

  “通过这个培训班,我们可以搭建起运河遗产保护沟通、学习、交流的平台,提升管理部门特别是基层一线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协同管理好杭州大运河的保护与利用,继续为全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提供杭州经验。”高小辉说。

相关稿件
· 杭州保护大运河市级标准发布实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