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为村里娃开“兴趣班” 富阳百名艺术家播下艺术种子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潇鹏)“今天,孩子们和我分享了自己的寒假生活,看来大家新年过得不错,那么收收心,继续和我一起学习吧!”在富阳艺术家刘彬彬的朋友圈中,他记录下了2019年艺术支教的第一课。新学期伊始,他再次走进春江中心小学,教授主持朗诵。

  这是富阳区举办的“艺术家进校园支教”活动。从2017年活动开始至今,多个领域的艺术家们走进乡村,走进偏远的中小学,为学生带来全方位的艺术教育。和刘彬彬一样,富阳区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的艺术家们开启了新一年的活动。

  近日,2018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富阳区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团荣获了“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百名艺术家下乡

  富阳区的这项“艺术家进校园支教”活动,始于2015年全国对教育的一场讨论。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富阳区在调研中发现,不少学校存在着重应试轻素养,应付、挤占美育课的现象。与此同时,富阳区乡镇中小学艺术教师缺乏,学生们大多缺乏美育教育。“从总体上看,美育仍是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富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经过了两年的准备,2017年春天,富阳区多部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共同推出了“艺术家进校园支教”项目。项目启动后,富阳区文联下属的区作家协会、区美术家协会、区书法家协会等13个协会的150余名会员,报名加入了支教艺术家库。如今,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区24个乡镇(街道)的69所中小学。

  “通过这些年的工作,学校有了专业的老师,学生们也可以学到更多知识。”刘彬彬说,在此过程中,受益的不仅仅是学生,他们也有了更多深入生活的机会。

  “有一次去上课,给学生们两个关键词:爱因斯坦和花园,让学生们自由发挥。课堂上的26名孩子,给出的答案天马行空。”刘彬彬说,孩子们的想象力也为他的戏剧、朗诵创作,提供了新鲜的思路。“能和孩子们在一起,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次学习。”

  按需调整教学课程

  “‘艺术家进校园支教’,并不是盲目进行的。”富阳区文联主席宋富华说,在支教活动开始之初,工作领导小组会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帮助制定中长期艺术发展规划,开展艺术教育专题讲座、开设地方特色艺术教育课程。

  每上完一节课,艺术家们都会进行反馈,工作领导小组也会不断调整课程设置,选择学生们更喜欢、更需要的课程,让艺术家们进行授课,增加艺术类的课程,减少讲座类的课程。

  “截至目前,我们共开设了80余类课程,涉及写作、文化、美术、书法、摄影、声乐、舞蹈、器乐、戏剧曲艺、乡土文化、篆刻、剪纸、布艺、主持、朗诵等多个门类。”宋富华说,不仅如此,文艺志愿者们还结合当地的人文景观和历史文化传统,开展有针对性的“文艺支教”,让孩子们在接受艺术熏陶的同时,热爱家乡,热爱传统文化。

  湖源乡中心小学开展的美术支教课,老师结合当地“石头开花”的石头画特色,帮助学生更好地描绘家乡的山水之美;在新桐乡中心小学支教的文艺志愿者,将当地“俞家竹马”的地方特色融入现代舞蹈和脸谱艺术……

  两年的“艺术家进校园支教”活动,让偏远乡镇的孩子们也有机会接触并了解各种艺术门类。这项艺术教育,初见成效。

  场口镇中心小学、渔山乡中心小学,孩子们学习了主持和演讲,变得自信,乐于表达;永昌镇中心小学,孩子们第一次认识篆刻艺术,并能参与其中;龙门镇中心小学,孩子们在古镇的弄堂里写生,展出的作品让他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龙门镇中心小学校长周炜回忆,她曾多次打电话给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协调并增加支教项目。今年,龙门镇小也成为了支教门类最多的小学。“对于农村艺术教育,这是个非常有效的补充。艺术家深入乡村,让学生得到艺术教育的同时,也在他们心中播下了艺术的种子。”

相关稿件
· 1500“小青荷”服务世游赛 志愿者已成杭州形象窗口
· 志愿分越高 贷款利率越低 桐庐礼遇志愿者出新招
· 运河广场歌声飘荡 拱墅学雷锋志愿者们玩起“快闪”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