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拱墅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启动 让“放错的资源”循环起来

图自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吴佳妮 通讯员 王志立)纸板、泡沫、废旧金属……这些是小区常见的垃圾,被称为“放错的资源”。

  由于没有统一的市场规范,小区再生资源会出现回收不及时、价格虚高、归属不当等问题,不仅影响生态及市场环境,还会衍生出一系列的社会隐患。但在拱墅,这一问题已率先有了解决方案。

  记者从拱墅区城管局了解到,近日拱墅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全面启动,将小区再生资源专属的回收地、回收队伍和回收模式统一打造,实现了小区垃圾减量、环境提升、资源回收。

  专业回收网点

  让再生资源“有处可安”

  在拱墅的小区里逛一逛,总会看见白绿相间的小房子,上面标着“再生资源,美丽拱墅”,这就是小区内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点。

  让特殊垃圾有专业的回收处。早在去年,拱墅共建成再生资源网点75个,基本覆盖辖区所有小区,而其中55个已在今年率先投入使用。

  面貌一新的安置网点不仅为再生资源投放提供了去处,更成了小区局部面貌提升的一个亮眼标志。

  2019年春节一过,拱墅区城管局便全面启动了再生资源网点运营,陆续与各社区签订运营协议。

  目前已完成祥符、上塘两个街道18个网点的协议签署,计划3月底前完成辖区所有75个网点的运营。

  杭城首支“回收小哥”队伍

  让再生资源“有主可依”

  特殊垃圾有了自己的专业回收地,要怎样利用起来?一支由政府主导、国有企业监管的“回收小哥”队伍,成了搬运工。

  目前“回收小哥”队伍在编60人,每人都有丰富的相关从业经验。他们能第一时间解析再生资源的属性,并以最合理的方式进行回收。

  以纸板为例,“回收小哥”们可以迅速区别出五六种纸板的价格区间,并进行分类打包,储运效率特别高!

  处理中心

  让再生资源“有家可回”

  再生资源如果没有处理利用,那也只能是一堆垃圾。为此,去年年底,拱墅区城管局在西塘河桥下打造了4300平方米的再生资源处理中心。

  今年年初,处理中心的内部划分为纸板、玻璃、泡沫、海绵、木料、金属、塑料7大区块,以及修理区、家具维修区等若干子区块。

  处理中心好比一个巨大的神奇工坊,“回收小哥”搬运回来的再生资源垃圾,通过泡沫冷压机、木料粉碎机、海绵打包机等专业器械的操作,或打磨成脱胎换骨的新品,或分解成同等质量的其它物品,实现资源的“再生”及循环利用。

  比方说,海绵通过打包机打包、消毒及再加工,可以发挥余热,进行二次使用;木料通过粉碎机粉碎后,成为电解质,可用于发电厂发电;泡沫用冷压机冷压后,能做成纽扣、脸盆等塑料物件的原材料。

  “从网点建设到运输服务,再从运输服务到集中处置,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闭环体系,破解了五废共治难题。”拱墅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稿件
· 可再生资源回收模式将在杭城迅速铺开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