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设科技大脑 加大金融支持 杭州科创服务重点来了

金乐平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马赛洁 通讯员 姚炳兴)2月28日,杭州市科技局召开了2019年杭州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过去一年,在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下,杭州市科技创新工作交出了一份不俗的答卷。

  数据显示,2018年杭州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948.4亿元,同比增长10.8%,发明专利授权10267件,3个项目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杭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阳作军表示,2019年,要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创新活力之城为目标,落实好“国高企”三年倍增计划、数字经济“三化融合”和“浙江省科技新政50条”。

  启动“科技大脑”建设

  “我遇到过这样一种情况,企业问我,为什么三年前的款项还没落实下去?”阳作军在大会上发问,“后来一查才知道,市科技局老早批下去了,堵在区县科技局那里。”

  科技项目跟踪、分析不足,科技情报研究不到位,企业服务不完善…..没有高质量的管理工作,科技创新层级很难进一步提升。

  2019年,杭州市科技局将利用高科技手段来提高科技管理效益,启动“科技大脑”建设。

  据了解,“科技大脑”将依托省科技云服务平台,建立一个包含全市科技企业的数据库,同时,这也是一个公开的科技管理和服务平台。

  “从数据归集、数据统计分析和信息共享,到项目调研、征集、申报、立项、实施、评估等,都能做到全程精细化、专业化、透明化、数字化。”阳作军还表示,今年,杭州市科技局的对外业务工作事项将实现100%网上办,使“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

图自视觉中国

  新增“国高企”1000家

  2018年5月,杭州市科技局出台《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行一年以来,科技集群壮大效果明显。

  然而,多数规上工业企业达不到“国高企”的基本要求,甚至产值前十位的杭州企业,部分也达不到创新型领军企业的标准。

  “杭州企业在自主创新能力方面,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原因是什么?阳作军表示,这涉及到很多方面,比如像海康威视、阿里巴巴这样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数量少,比如缺乏高端优质创新资源……

  新的一年,杭州市科技局要引进高端外国专家项目20个、实施引进国(境)外智力项目200个、聘请各类外国人才1万人(次)。

  此外,还要全力服务支持浙江大学、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等在杭国家级科研院所、重点高校发展,推进浙大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项目,支持阿里达摩院发展等。

  2019年是“国高企”三年倍增计划的第二年,也是关键之年。杭州要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还要壮大“国高企”后备培育库,新增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500家,市科技型初创企业800家。

图自视觉中国

  持续加大科技金融的财政投入

  “90支引导基金共106亿元,助力580个项目,用掉40亿元;为272家企业担保,共计11亿元;为200家企业周转,一共17亿元。”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秉恺在会上说出的三串数字,掷地有声。

  2018年是经济形势复杂的一年,杭州市科技局用“有形的大手”为企业“撑腰”,成效显著。

  2019年,杭州市科技局还要推动银行创新,开展科技金融服务,目标服务企业800家以上,信贷余额90亿元以上;杭州科技担保公司注册资金将扩充至5-10亿元,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担保融资不少于12亿元;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少于300家(次),争取三年内达成年担保贷款100亿元。

  “政府引导,是帮助初创企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克服融资困难的重要力量,弥补投融资‘市场失灵’,协调区域经济发展,创造一个‘宽容失败’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阳作军说,“如今,科技部门已经走到舞台中央,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
· 城西科创大走廊吐露“心声”:欲打造杭州“科技创新”中心
· G60科创走廊9城市出台“扩大开放30条”
· 城西科创大走廊诞生首家百亿级工业企业 是何来头?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