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时令菜送给孤寡老人 富阳环山乡新建61个“爱心菜园”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王杰)新春伊始,一片片绿意盎然的菜园在富阳环山乡铺呈开来。这几天,环山乡的党员们都会到“红色爱心菜园”里忙活一阵子,给菜地浇水,将新鲜的蔬菜收割好,再送到村里孤寡老人的手中。

  2月21日一大早,为了让老人吃上最新鲜的蔬菜,环联村党员裘平军与老党员裘申华一起,收割了“红色爱心菜园”里自己种的青菜、花菜、红心菜,立即送到村里五保户余金田家中。

  “余金田老人已经70多岁了,无儿无女,一直独居。平日里能顺手照顾,就多照顾一下,送送菜都是小事儿。”裘平军说。

  而在裘申华看来,这些蔬菜的价钱虽然不高,但当他们节假日不休息将蔬菜送上门的时候,老人眼里流露出的感动就是对他们最大的鼓励。“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我们环联村的127名党员都在‘送菜’。”

  这些的“红色爱心菜园”位于环山乡的集镇上,穿插在一座座民房间。环山乡党委书记张洪告诉记者,这些土地原来是违章建筑、危房、彩钢棚等。

  2017年,环山乡开始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去年起,乡里开始思考该如何利用这些空地?是种花种草还是另作他用?“打破以往绿化铺装的常规思维,我们决定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拆整腾出土地,进行菜籽抛洒、菜苗种植,其中包括青菜、蚕豆、芥菜、油菜、花菜、紫甘蓝、红心菜、包心菜等8个家常蔬菜种类。”张洪说。最终乡里开辟出61个“红色爱心菜园”,种植面积达12余亩。

  有了菜园,谁来管理?环山乡采取支部认领、党员包干的方式,由党员长期负责菜园的打理工作。环一村环五、环六支部,环二村党支部等9个党支部的337名党员,参与到菜苗种植、菜园维护、蔬菜收割及配送等工作中。

  根据菜园的区域分布,环山乡还将61个“红色爱心菜园”进行统一编号,结合各村居家养老食堂规模的大小进行菜园归属分配,建立起居家养老服务站食堂的专属“爱心菜园”。“蔬菜成熟后,党员们把蔬菜直接配送至全乡7个行政村的居家养老服务站食堂,将减轻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等餐费用负担。”张洪说。

相关稿件
· 西湖区双浦镇“爱心接力”助力流浪老人踏上回家路
· 杭州公民爱心日启动 这里有99个孩子的微心愿待领取
· 从助老到3小时公益 黄飞华爱心车队坚守承诺20余年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