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解决职工“关键小事” 杭州总工会今年要办十件实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张晓燕)2月19日是元宵节,代表着传统意义上过年的结束。这一天,杭州市总工会十五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记者了解到,今年,杭州市总工会将实施六大工程,为全市广大职工办十件实事,帮助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关键小事”。

  广泛开展立功竞赛活动

  不断提升职工素质技能

  实施六大工程,就是实施好思想引领工程、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维权服务工程、农民工圆梦工程、固本强基工程和“五心”建设工程。

  为了推进职工全面发展,去年,杭州市总工会举办大培训、深化大竞赛。培训方面,邀请工匠劳模开设“技能微课堂”100期,向10555名职工发放高技能人才奖励金共计565.61万元,资助1997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竞赛方面,全面启动“亚运场馆建设立功竞赛五年行动计划”,举办市级职业技能大赛34场,带动全市开展各类技能比武432场。

  今年,杭州将继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同时不断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比如,开展第三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搭建劳模工匠切磋技艺、交流经验和研修深造线上线下平台。广泛开展立功竞赛活动,全面推进亚运场馆建设立功竞赛活动,全年开展市级技能竞赛20场,带动全市开展各类技能比武300场以上。

  除了提升职工素质,杭州市总工会作为广大职工的“娘家”,还将积极实施服务职工实事项目。比如,去年“春风行动”募集资金6039万元,发放救助款1.02亿元,发放建档困难职工救助款1160.91万元;“平安返乡”活动为近2万名外来务工人员补贴交通费180万元,为2.1万名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免费健康体检等。

  今年,这些来自“娘家”的关怀将继续开展。杭州市总工会特别提到,要最大限度把农民工吸收到工会中来,着力打造“优秀农民工上大学”、“传化·春风助困”、“农民工集体婚礼”等工作品牌。为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今年将帮扶救助1000名民营企业建档困难职工,为8000名民营企业一线职工开展免费健康体检,为60家民营企业免费提供“工会法律服务包”等。

  从侧重福利向全方位服务转变

  今年要为职工办好的十件实事出炉

  此次全会提出,工会工作将从侧重福利型向全方位服务型转变,要实现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内容全方位、服务时间全天候、服务范围全域化。在会上,杭州市总工会宣布了今年要帮广大职工办好的十件实事:

  1.为100对新杭州人举办“爱在杭州•缘定一九”集体婚礼盛典,为万名青年职工免费提供婚恋交友服务。

  2.增设“杭工学堂”基层教学点20个,为万名职工免费举办职业发展、技能提升、身心健康、生育保健、法律法规等培训讲座。

  3.开办300班次“小候鸟爱心班”、职工子女暑托班,为万名以上职工子女提供暑期服务。

  4.为4万名一线职工开展高温慰问“送清凉”。

  5.因地制宜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协辅警等户外职工设立“爱心驿家”50家,免费提供饮水、充电、充气、歇脚等服务。

  6.为万名一线职工免费举办“迎亚运”趣味运动嘉年华活动,推进全民健身。

  7.为万名一线职工提供免费疗休养。

  8.帮助万名农民工平安返乡,为2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开展免费健康体检。

  9.为“杭工e家”APP认证会员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提供优惠补贴800万元。

  10.安排8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民营企业职工的素质提升、技能培训、法律服务、困难帮扶、文化活动等。

相关稿件
· 杭州市总工会今年将新资助100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
· 西湖区有了首个特色小镇工会 云栖小镇总工会成立
· 杭州市总工会启动平安返乡活动 外来务工人员有福利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