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双城记·上海丨腾挪之间,居委变身“家门口小客厅”

  编者按:杭州在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之路上,一向保持开放的胸怀、学习的态度、进取的精神,力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双城记》栏目,借鉴分享兄弟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助力城市发展。

  居民自己策划、排练,自主贡献旗袍秀、剪纸秀、情景剧等节目,今年春节,徐汇区枫林街道徐汇苑小区的居民像往年一样,和居委会干部们一起张罗一场小区自己的春节联欢会。

  但与往年又有些不同的是,今年大家不用再争分夺秒地“抢占”居委会唯一的活动室排练,整个小区居委会都向居民敞开,居委会办公室里原来的五张办公桌被“请出去”,被“请进来”的则是形状为一圆、一方、一长条三张轻便的新桌。

  办公室没有人“坐班”,那居委干部们都到哪儿去了?

  办公桌没了,居委干部去哪儿了?

  去年底,徐汇苑居委会经过一个多月的更新,以“邻里小汇”的新面貌出现在大家眼前。

  细心的居民马上发现,居委会里写着“办公室”的牌子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谈心室”“活动室”“多功能室”等新招牌。其中,多功能室的“原址”,正是原先居委会干部和社工的办公室。

  居委会原先一间利用率稍低的小办公室也装饰一新,一张小圆桌、一盆绿植、三把靠背椅,狭小的房间立刻成为居民们期待已久的谈心室兼咨询室。当居民读报组、读书会需要开展活动时,两张桌子拼成一长条,就能举行各种宜动宜静的活动。

  徐汇苑居民区党支部书记王诤告诉记者,居委会原有活动室只能容纳40人,而徐汇苑小区每年举行的社区活动超过40场,于是经常出现居民“抢场地”排练的情况。居民们也提出,居委会内部设施稍显陈旧,与小区高档商品房的定位稍显脱节。因此,2018年徐汇在各居民区建设“邻里小汇”时,将居委会改建为“家门口的小客厅”的想法应运而生。

  如今,徐汇苑居委会90%的空间都成为居民能随时使用的活动场地,有诉求也可在接待室相对私密环境下与居委干部沟通,这让原本以为居委会只是“装修一下”的居民都大感意外。

  不坐办公室,居民办事怎么找人?

  不过,办公室不见了,真的要找居委干部和社工办事怎么办?在徐汇苑居委,入口处的接待区每天有1至2名社工值班,可随时办理社区事务或是记下问题诉求,这让在小区居住了十多年的沈鸣放阿姨感到“很贴心”。

  枫林街道社区自治办主任褚苇告诉记者,枫林街道在2018年初开始的大调研中发现,居民区工作暴露出4类倾向:社区干部久坐办公室,与居民交往存在“有事才走动,没事少来往”的现象;社工疲于应付小区卫生、停车、绿化等日常琐事,发动居民自治共治不足;公共活动室普遍狭小,影响居民开展议事、兴趣班等活动;社区干部完成上级交办任务后缺少拓展精神,居委会出现机关化、行政化苗头。

  让居民有需要时能随时找到人、找对人,成为枫林街道通过大调研建设服务型居委的目标。

  以徐汇苑为例,眼下居委会6名成员每天有2人负责前台接待,其余4人轮流负责居民区走访、调研开会、参加培训、制作台账等日常工作。王诤介绍,徐汇苑小区目前居民数为1336户共2500余人,每位社工每季度约走访200户居民,大家可以根据工作情况统筹安排时间。“相比走访数量,更看重走访质量。”

  居民区干部的工作能力也得到迅速提升。徐汇苑居民区党支部副书记范卿已经扎根小区工作五年,她感叹,过去一个多月中,社工们之间的互动比原先坐在办公室里更加频繁。实行移动办公后,居委会的每周例会上,大家都要介绍各自条线的走访情况。无论是文教、卫生保洁、计生妇代还是老龄民福条线,每位干部和社工都要对相关政策熟悉了解,对最新动向有所掌握,确保居民“抓住”任意一名社区干部提问,都不会得到“不清楚”“下次再来”的反馈。

  取消坐班制,居民能否被请进来?

  “居委会没有了办公室,不是为了把居委干部‘赶’出去,关键还是要把更多居民请进来,共同为居民区这个‘大家’贡献力量。”

  王诤介绍,徐汇苑1336户共2500余位居民中,境外人士和出租户均占到40%。虽然小区70岁以上户籍老人只有180余人,但实际居住的老人却不少,大多都是随子女从五湖四海迁来上海。“老人们觉得住在高楼缺少家的味道,只有跟邻居们交流,小区才真的是家。”

  于是,徐汇苑每月的文化沙龙会根据传统节日举行活动,“洋节”到来时,小区的中外居民也会聚到一起,高层住宅也有了邻里间相互串门的亲切感。有居民想上社区大学的形体课却一直报不上名,于是十多位居民主动要求居委会协助成立旗袍队,参与者不仅有中国居民,也有来自美国、日本的“洋邻居”。还有的居民酷爱旅游,居委会就邀请他们分享到欧洲旅游趣事。

  丰富的社区活动激发了居民对公共空间的多元需求,也催生了居委会坐班制的改变。但褚苇也提出新的担忧:徐汇苑这样本就公共活动丰富的小区取消居委会办公室不难,但在居民自治意愿不高、缺少社区活动的小区,居委会还要不要空出场地?

  “答案肯定是‘要’。”褚苇说,取消居委会坐班,正是为了倒逼社区干部多想活动、多做服务,因为“坐办公室永远比出去走要方便”。今年起至明年,枫林街道全部31个居委会都将改建成“邻里小汇”,在改变居委会传统办公形态、腾出空间的基础上,向居民提供为老助餐、健康咨询、学习修身、协商议事、法律援助、心理疏导、文体活动、生活服务、社区事项等10大类服务,将居委会真正从“办公点”变为“服务点”。

  (内容综合自解放日报,原标题《腾挪之间,居委变身“家门口小客厅”》)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