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重磅!杭州牵手香港 他们的目光为何聚焦望江门外?

望江门外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鲍颖 吕啸)日前,记者从杭州市上城区发改经信局获悉,杭州与香港联手,将在望江门外打造杭港(望江)高端服务业示范区(以下简称“杭港示范区”),预计今年3月形成初步规划方案。

  一个是要建设成为“世界领先智慧城市”的香港,一个是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杭州。在历史机遇面前,杭港牵手又将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瞄准高端服务业

  杭港示范区落户望江地区

杭州钱塘江畔 来源:视觉中国

  2018年5月,杭州即与香港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此后,上城区一直积极促进香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落地。

  为何选择上城?上城区发改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在于两地产业契合度高。香港四大支柱产业为金融服务、贸易和物流、旅游、专业服务,占GDP比重高达60%,上城区五大主导产业为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信息技术、商贸旅游、健康服务,均属于高端服务业范畴。

  其次是区位优势。随着原有的仓库厂房、棚户区纷纷退场,望江地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产业化、现代化中心城区。地铁1号线和4号线在这里交汇,通达武林广场、钱江新城、萧山机场等核心区域,时间都在15至30分钟内。

望江新城城站东广场效果图

  优越的综合交通条件,能够有效支持杭港示范区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全方位畅通。据介绍,望江地块地处南宋皇城根边,是杭州由“西湖时代”向“拥江时代”发展的主轴通道,能够辐射杭州经济发展的主要区域,可为国际高端服务业发展提供广阔腹地。

  “当下的杭港合作,不能只是单向的输出与输入,而是双方优势的互补、互通、互动。”上城区发改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杭港示范区将香港优质的高端服务业资源引进来,链接杭州主城区、辐射钱塘江两岸的优势区位,推动两地企业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培育四大主导产业

  打造国际高端服务业集聚区

香港 来源:视觉中国

  杭港示范区将如何打造?目前,方案细则仍在制定中。围绕“杭州标志性国际高端服务业集聚区”的目标,杭港示范区的四大主导产业已经基本明晰。

  其一,数字经济。一个是要建设成为“世界领先智慧城市”的香港,一个是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杭州,双方要抓住两地数字经济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引入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加速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

  其二,金融。香港是全球重要的集资平台和资产管理平台,上城区则拥有以私募基金等新金融主导的、资管规模超万亿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双方将加强金融领域合作,加快迈向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金融3.0”时代。

杭州上城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其三,专业服务。香港地区是亚太地区首屈一指的专业服务中心。按初步设想,杭港示范区要重点支持香港的会计、法律、管理咨询等商务服务机构来杭发展,提升示范区国际化、标准化、高端化专业服务的供给水平。

  其四,国际组织(机构)。为扩大对外交流水平,杭港示范区建设要积极对接相关国际组织资源。尤其是非政府间国际组织,将成为示范区的重点引进对象。为此,示范区将利用好香港的平台资源,建设杭州第一个国际组织集聚区。

  香港来杭投资超千亿

  萧山机场等项目成合作典范

萧山机场

  杭州与香港紧密合作,已不是新鲜事。杭州地铁一号线、萧山机场等一批耳熟能详的城市项目,就是杭港合作的重要典范。

  随着内地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杭港合作在这波浪潮中乘势而起。根据《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2015版),内地对香港服务业全面或部分开放的部门有153个。

  得益于此,杭州和香港的贸易往来更加密切。据杭州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香港一跃成为杭州的第一大外资来源地、第一大对外投资目的地、第一大外贸出口地。截至2017年底,香港来杭累计投资6099家企业,合计投资总额达1263.22亿美元。

香港 来源:视觉中国

  在数字经济、金融、专业服务等领域,杭州与香港也显示出了巨大的合作空间:过去半年,杭港双方先后签署了杭州空港国际货运枢纽项目、杭州西站枢纽综合体TOD项目、两地会展业合作和杭州企业赴港上市等重要合作协议。

  如今,香港已经成为杭州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与世界联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截至2017年底,杭州赴港上市企业共有18家,占所有境外上市企业60%以上,是杭州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地。

  【浙江新闻+】

  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

  香港和内地的高端服务业合作典范

深圳前海片区 来源:视觉中国

  2010年8月,国务院批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明确在深圳市前海与香港两地政府进行合作开发,重点发展金融业、现代物流业、信息服务业、科创服务和其他专业服务四大产业。

  2012年6月,国务院进一步批复《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允许前海在金融、税制、人才、电信、法律事务、教育医疗六大领域进行改革创新与合作试点的22条政策。

  2014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前海深港合作区联合比邻的蛇口13.2平方公里范围,设立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进一步叠加国家对外开放红利。

  2017年合作区实现增加值1541亿元,平均每平方公里100亿元,提前三年实现合作区总体规划目标。自有统计数据以来,合作区税收年均增长1.7倍,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速超过200%,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达84%。

  截至2018年8月底,前海合作区内,入驻港资企业超过8000家,注册资本近9000亿元,金融业、现代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科技及其他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占比83.4%;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319项,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131项目。

相关稿件
· 杭州望江隧道盾构10月16日始发 2019年底通车
· 望江新城最大保障房项目开建 上城区9大项目集中开工
· 5分钟过江 望江隧道预计明年年底建成通车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