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记录返程行囊里的温暖 记者蹲守火车站发回视频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姚颖康)转眼间已是大年初六,春节假期接近尾声。这一天,外乡游子们踏上返程的归途,开启新的一年。

  回家时,日夜兼程;离家时,依依不舍。当游子再一次背上行囊,挥别远在家乡父母,开始忙碌的工作和生活时,行李箱里都装了些什么?假期最后一天,记者蹲守杭州城站火车站,寻找离家行囊里的爱和感动。

  “不管走到哪里,都想念这种与众不同的味道。”

  随着人流一同出来,张孟平的脚步明显比其他人慢了许多。肩上扛着两个大麻袋,里面装着沉甸甸的土特产,张孟平告诉记者,这些是家乡的味道。

  前面装着菜籽油,后面装着腊肉,张孟平带着孩子从湖南承德坐了16个小时的火车,再次回到工作的城市。尽管有着对家乡的留恋不舍,但好在这份家乡的味道一直陪伴着父子二人。

  “父母在家里盼了我们很久,腊月二十四终于带着孩子一起回去了。” 张孟平说,虽然杭州的食物也挺合胃口,但不放心的父母却依然固执地准备了大包小包的特产。

  临行前,父亲将它们亲手放在张孟平的肩上。“腊肉是父母从腊月开始腌制的,从小吃着父母做的腊肉长大,不管走到哪里,都想念这种与众不同的味道。” 

  在杭州城站到达出口,同样扛着大包小裹出来的还有四川宜宾的吴生荣。来杭州打工,吴生荣的包里还不忘装上20斤花生。

  四川到杭州的火车,途中要40个小时。近两天两夜的时间里,吴生荣坐着硬座,却也紧紧地护住了这些“宝贝”,生怕它们被压碎。“花生是我们那边的特产。这些花生是亲戚们特意拿来给我们的,也是一份亲情。”

  “行李箱再重,也重不过父母的爱。”

  30岁的李凯是山东烟台人,春节是他每年唯一的回家机会。在杭州工作五六年,李凯最放不下的还是家乡的味道。

  这次,李凯的父母给他带了两箱家乡的草莓。“听说杭州也产草莓,但是我妈妈还是给我装的两箱带回来。”李凯说,50多岁的父母已经习惯了他常年在外的生活,但怕他在外生活不习惯,每次返程父母还是会准备很多家乡的特产。

  与在外打工的中年人相比,21岁的金华学生张艺骞身上的行李明显轻便了许多。在滨江兼职实习的她虽然离家不远,但因为学习和工作压力大,一年回家的次数也屈指可数。

  “长多大父母都不放心我。这次回家还给我买了好多衣服。这次都带回来了。”张艺骞指了指身旁的拉杆箱说,这次回家她也只呆了一周时间。回家的日子里每天都生活在父母的照顾之下,连过年的新衣服也是父母给买的。

  “我妈妈审美还是不错的。”张艺骞笑着说,“妈妈买了四五件新衣物,爸爸也是,太多了都带不回来。”除了衣服,父母还在她的箱子里装了满满的特产。

  “行李箱再重,也重不过父母的爱。”张艺骞说。

  “分别,最不舍的是对子女的牵挂”

  从家乡到异乡,距离有多远?

  有人说,家乡和外乡是一通电话的距离。而对于在杭州打工的李杨兵、丁大容夫妇来说,家乡和外乡的距离,是行囊中满满的牵挂。

  春节过后,李杨兵、丁大容再次踏上返程的路,来到两千多公里外的异乡打工。

  丁大容告诉记者,自己今年47岁,她和丈夫两个人身体硬朗,在外打工已经有十多个年头。但即便是春节,两口子也很少有机会和家人团聚。“我们有两三年没回家了。”丁大容说。这次离家前,两个孩子帮他们提着行李,特地到车站送行。

  “临走前小女儿一边帮我们收拾行李,一边拉着我的手不放开。”提起家中的孩子,丁大容的眼角渐渐湿润。

  “因为在外打工,两个孩子早早就送回老家,跟着姨妈生活。” 李杨兵说,如今两个孩子都已成年,也能体会到父母的不易。而对于在外打拼的他们来说,即使已人到中年,但对家的牵挂也是一样的。“说到底,我们也是为了孩子们能有更好的生活。”

  “他们叫我保重身体呀,干活不要太苦,太辛苦就不用做了,回家来。”丁大容笑着说。

  再次背起装满爱的行囊,李杨兵、丁大容的背影消失在人群中,渐行渐远。



相关稿件
· 外卖小哥和餐饮创业者 春节不回家的他们有什么梦想?
· 春节七天乐⑥丨假期开启阴雨模式 和网红书店约个会
· 杭州记忆丨康熙乾隆下江南 建孤山行宫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