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流浪地球》与春节啥关系?4个“杭州故事”告诉你
编者按:

  赶在大年初一上映,电影中多次出现春节画面,《流浪地球》逆袭登顶票房榜之余,我们想问一句:为什么是春节?

  春节俗称“年节”。这一节日在中国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

  在现代,人们把春节定于农历正月初一,但一般至少要到正月十五才算结束。

  春节时间的拉长,带来春运,也让中国人的情感,有了更集中的抒发窗口。

  根据统计,今年春运期间,中国发送旅客人次将超过30亿次。在春运的那一头,我们从各地赶回家乡,只为一次短暂相聚;在春运的这一头,我们从家乡回到城市,为梦想、更为家人的幸福而奋斗。

  今天是大年初五,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在农历猪年春节里,我们一定经历了各自奔波、团聚和别离。

  我们无法了解其他每一个人的经历是什么,但盘点发生在所有人身边的“春”“节”“快”“乐”四件小事,或能让人体会到聚与离、得与舍之间,所蕴含的深刻意味:
  相聚,因为分别的存在,才显得更有意义;人生中的每一次别离,都是为了另一个更好的团圆。

  第一件事,我们从《流浪地球》说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张留)春——

  流浪地球讲述希望的故事

  这既是一部“硬科幻”电影的爆发,也是中国人特有的“家园故土”眷恋的集中喷发

  今年春节档,多部电影上映,《流浪地球》的杭州元素不少。这部电影不仅成功逆袭,票房先反超再登顶,网络热度也是一骑绝尘。根据2月7日的微信指数,只有《流浪地球》达到了8位数,且较前一日上涨54%。

  《流浪地球》为什么火?

  除了春节档、硬科幻这两个“天时地利”的因素,影片讲述的关于家园和希望的故事,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带着地球去流浪”的设定,第一次把中国人对家园和土地的深厚情感,在太空尺度上展现出来。这是一部前所未有的、建立在中国文化背景上的科幻电影。在逃亡的宏大叙事里,我们依次看到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名,残垣断壁的景象,以及在太空中流浪的缥缈感,激起了我们每一个人对家园不舍的情愫。

  家园和故土情怀,是中国精神的内核之一,也是我们能够在春节感受到最强烈的情感之一。即使是在流浪着的地球上、在封闭着的地下城,我们依然能看到中国传统春节的元素;依然能够感受到每一个人对家园的向往……

  所以,《流浪地球》既是一部“硬科幻”电影的爆发,也是中国人特有的“家园故土”眷恋的集中喷发。电影中每个小人物的聚与离、人类大命运的得与舍,在春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让我们更加震撼和感动。

  节——

  浙江百名服刑人员离监探亲

  每一个人都有春节,每一个人都该享受团圆的喜悦

  监狱民警给服刑人员佩戴定位腕带

  今年1月16日,浙江省监狱管理局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度春节期间罪犯离监探亲工作的通知》,各监狱面向全体服刑人员统一集体讲评,公示了离监探亲条件。

  2月3日一早,省十里丰监狱服刑人员马某走出监狱大门,看到门外翘首以盼的母亲和女友,流着泪和她们紧紧拥抱。“她们每次来都说一定会等我,让我积极面对生活,给我最大的鼓励和包容”,谈起女友,马某说自己很后悔当时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她等了我8年了,还要面对父母那么大的压力,我真对不起她”。

  回到家,马某与女友跪在了爷爷的坟前。爷爷重病期间,马某正被通缉,没能见上爷爷的最后一面。跪在坟前,他把十多年深藏在心中的思念和悔恨全都“告诉”了爷爷。

  在难得几天相聚时间里,马某陪家人过了一个温暖团圆的春节,陪父母聊天,和女友逛超市看电影。他还在女朋友帮助下学会了用支付宝和自拍。

  每一个人都有春节,每一个人都该享受团圆的喜悦。

  离监探亲,短短四个字,背后是教育,更是团圆的期盼。实际上,今年,全省批准离监探亲的有100名服刑人员,目前全部顺利返回监狱。

  虽然暂时要离别家人,但短暂的相聚,坚定了他们改造的信心。在马某看来,回到离别已久的家中团聚过年,更让他深刻体会到亲情无价。他保证:“我一定好好改造,不让父母和女友失望。”

  快——

  浙二医生上演“生死时速”

  “角力死神”,在春节这个节点,更能让人感受到生命和团聚的可贵

  2月5日(大年初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肝胆胰腺外科楼健颖医生,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

  大年初一,楼健颖来到诸暨枫桥镇丈母娘家拜年。中午一家人正吃着饭,他的手机响了。原来,诸暨市中医院收治了一名73岁的病人,这名老人突发胰腺头部动脉瘤出血,血一直持续不断往外涌。

  楼健颖立刻放下碗筷,往医院赶。疾驰20分钟,楼健颖赶到诸暨市中医院。此时,老人已经无法测量到血压,心跳不停加快,每分钟已经超过150下。当地医护人员觉得希望渺茫,甚至病人家属都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可是,楼健颖却坚持不放弃:“虽然病情危险,希望不大,但是哪怕只有1%的希望也要百分百地努力。”

  经过几个小时的紧张手术,老人的血压上升了,心跳也逐渐稳定下来。术后第二天,楼健颖接到了家属的致谢电话:“楼医生,我父亲今天已经转入普通病房了,多亏您昨天及时赶到,太感谢了!”

  楼健颖将这段经历发在了朋友圈,收获了800多个赞。他说:“其实平时我们都是这么做的,可能因为恰好碰上春节,没想到有这么多人点赞。”

  在楼健颖看来一场普通的“生死时速”,在春节这个节点,更让人感受到生命和团聚的可贵。

  乐——

  用心为杭州人种蔬菜收获快乐

  在春节,每一位劳动者与自己家人的分离,都是为了千家万户更好地欢乐和团聚

  今年春节期间,杭州麟海蔬菜专业合作社的何林海,每天忙碌在田间地头,他的一块块菜地,一天要供应杭州市场5万-8万斤蔬菜。

  何林海来自江西,早在21年前,一心想着跳龙门的他,离开家乡找出路。可是没想到,刚走出大山田头的他,却在杭州从事起了蔬菜种植。如今,何林海土地承包规模已经扩大到2860亩,员工从最初的十几名增长到现在的160多名。

  这几年春节长假,何林海总会出现在自己的蔬菜大棚里。“虽然我种的菜和别人的看起来一样,但是我真的很用心。”何林海说,比如田间施肥,他会尽量施有机肥,不但能提高菜的品质,更能有效地涵养土壤。

  现在,何林海的菜地,挂牌杭州市菜篮子基地,可以说,杭州几乎家家户户都吃过他种的菜,成了真正的“蔬菜大王”。他和他的160名员工,每年春节,都为杭州人的团圆时刻做着蔬菜保障工作。

  在万家团圆的春节,“用心”为城市提供“后勤”服务的,何止何林海。

  公交车司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超市售货员、医护人员、交警……这些可爱的人们,放弃了自己的春节,为他人的团圆献出自己的劳动。虽然他们暂时无法享受相聚的快乐,但他们收获了奉献的快乐。他们与自己家人的分离,是为了千家万户更好的欢乐和团聚。



相关稿件
· 春节七天乐⑥丨假期开启阴雨模式 和网红书店约个会
· 杭州记忆丨康熙乾隆下江南 建孤山行宫
· 美丽新画卷⑤丨不破不立 富阳转型升级按下“快进键”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