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会唱越剧会念诗 带你看西湖摇橹船上的“最美船工”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曾艺 马赛洁 通讯员 张梦思)2月2日,波光粼粼的西子湖畔,3位西湖手划船“最美船工”正在孤山路中山码头整装待发,他们亲手在船上挂起了象征吉祥如意的中国结,张贴福字、剪纸,营造起浓浓的节日氛围。

  几日前,杭州西湖博物馆报告厅召开2018年度杭州西湖最美手划(摇橹)船工表彰大会,13名职业道德规范、业务技能过硬、协助应急抢险、好人好事事迹突出的“最美”船工脱颖而出。

  这13名“最美”船工分别来自五家手划(摇橹)船公司,现在他们佩戴着专属于“最美船工”的红色工号牌(普通船工工号牌是蓝色的),为广大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

  敬业是日积月累的沉淀,好事是日常点滴的坚持。

  陈美芳是西湖手划(摇橹)船的“船娘”。12年来,她的春节没有休假。“春节游客多,正是忙的时候,年三十我会早点下班,然后回家吃年夜饭。”

  做一名优秀的船工,不仅要船划得稳,还要做好西湖的形象大使。为此,最美船工们练就了“十八般武艺”。

  陈美芳是船工队伍里出了名的“金嗓子”,从流行歌曲到越剧,她张口就能来。另一位“最美船工”童鸿亮,则是一位出口成章的“书痴”。

  “要把西湖宣传好,让游客们更了解西湖,必须得多看书!”平时只要有空,童鸿亮就回去浙江省图书馆“补课”。

  “苏东坡曾说,‘西湖天下景,游者无愚贤’,我们船工要不断学习,把我们西湖的好让更多人知道!”

  这天来到现场的还有老船工吴光华,1990年从绍兴来到杭州,这一划就是28年。28年的从业时间,他保持着零违规记录,以敬业精神为西湖代言。

  每次从卧龙桥码头出航前,他一定会认真检查救生设备,每一件救生衣都会仔细看看,哪怕有一点不符合规定,他也会马上骑着电瓶车到公司去换。

  “游客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有了安全保障,划船才放心。”这是他一直坚守的规矩。

  服务态度对于船工来说很重要。说到“微笑服务”,吴光华在西湖船工中也是出了名的,大家都叫他“笑嘻嘻”。

  他从来不对游客发脾气,即使遇到不讲理又蛮横的人,也连一句回怼的话都没说过。他总说:“游客出来玩,就是图个高兴,我们船工受点委屈不算什么,西湖美,西湖工作的人也要美。”

  水域管理处办公室负责人钟敏表示,通过“最美船工”评选,立标杆,树榜样,希望能引领带动其他西湖手划(摇橹)船工向这些“最美西湖标兵”看齐,激发大家爱岗敬业、诚信经营,为游客带去更安全的保证,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全体船工的经营规范性,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会同浙江省游船协会开发了西湖手划船管理APP。

  通过前期反复测试,这款APP在2018年国庆期间已经上线试运行,如今经过一段时间的测试完善,春节也将担起大任。

  现在每条手划(摇撸)船都配备有一台与船工手机终端相连接的APP打票机,乘客上船时,打票机会打印出一张预约单,下船时则会再打印出一张结算单,用于乘客核对乘船时间和乘船费用。

  “如果乘客没有收到这两张单据或者只收到了其中任何一张,可以拒付船费。落下什么东西,也能通过票据上的信息及时联系我们。”这个新举措可以说大大提升了游客的“安全感”。

  钟敏还表示,手划船管理APP作为新生举措,还不尽完善,恳请乘客们将乘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或有任何意见、建议进行反馈,如遇到违规情况也请及时向管理部门进行投诉,西湖水域管理处24小时值班电话87027884随时倾听。

相关稿件
· 开放一湖激活一城!西湖景区变身旅游超级IP
· 收费“机器人”现身杭州西湖景区停车场
· 元旦西湖景区将迎旅游高峰 这段时间都做了哪些准备?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