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比地铁还快!杭州公交新开通两条高架快线

图自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诸杰)“比地铁还快的公交车”——在杭州,这并不是一句玩笑话。近日,杭州公交集团开通了344路、292路公交线路,受到了不少上班族的欢迎。

  跑得快的秘密,在于“走高架”。高架快线速度究竟有多快?真能快过地铁吗?记者带你体验早高峰时段的高架快线。

  星桥到市区新增高架快线

  早高峰半小时进城

292路高架快线

  号称“比地铁还快”的两条新线,位于杭城东北面,分别是往返于临平北站和朝晖路艮山流水苑间的344路、往返于天星苑和大关北间的高峰线292路。

  1月31日,在拱宸桥附近上班的金大姐,坐上了早上6点30分从天星苑出发的首班车。7点钟不到,公交车驶出了快速路。7点02分,公交车停靠在了这条线路在主城区内的第一站——褚家桥站,这意味着今天这班292路从星桥前往主城区,只用了约半个小时。

  金大姐连连点头:“真的快!以后换292路上班了!”

  不过,292路公交司机说,“半小时进城”是在道路比较顺畅的情况下,如果遇到堵车,耗时会相对长一点,但总体来说,还是比普通公交车要快很多。

  需要注意的是,292路仅在工作日高峰时段单向运行,早高峰由天星苑开往大关北,发车时间为6:30-7:30;晚高峰由大关北开往天星苑,发车时间为17:30-18:30,发车间隔20分钟。

344路高架快线

  另一条连接杭州市中心和临平山北的344路,有接近2/3的路程都在秋石快速路上行驶,且经过较为拥堵的石桥立交至石德立交路段。有乘客反映,高峰时段在石桥立交至石德立交路段经常要花10到20分钟,但这一段通过之后,路况就比较顺畅,所以整体耗时也不会太久。

  344路是一条常规线路,临平北站的首末班时间为6:00-17:40,朝晖路艮山流水苑的首末班时间为7:30-19:40。

  杭州已有10多条高架快线

  地铁线网未涉及的区域最受益

  其实,走高架的公交车,对于主城区城北拱宸桥、大关、朝晖,以及城南复兴一带的市民来说,已成为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一部分。

  早在2003年,伴随中河、上塘快速路的建成,杭州第一条走高架的准快速公交线198路就开通了,从拱北小区到复兴地区,全长约15公里。

  198路在沿线居民中有非常高的人气,公交集团透露,198路日均客流量接近2万人次,不但是高架快线中人气最高的,在杭州所有公交线路的客流量排名中也名列前茅。

  目前,杭州已有十多条飞驰在高架快速路上的公交线,如连接滨江和湖滨一带的113路、火车东站到临平城区的391路、公交集团到塘栖古镇的432路、武林广场到天都城的535路,以及下沙直通城西的B支4线等。在这些线路中,还有不少的夜间线和高峰线,大大提升了市民公交出行的效率。

  不过,杭州还有很多地区没能享受到这般快捷的公交服务,尤其是留石快速路、彩虹快速路沿线等地铁线网尚未涉及的区域,对于高架快线十分渴求。

  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陈施承说,地铁线网未涉及的区域,一直是杭州公交线网规划的重点。“新开通的两条高架快线,覆盖的就是星桥和临平山北两大地铁未覆盖的区域。下一步,我们计划开通覆盖丁桥、长睦、闲林和转塘等地的高架快线,进一步方便这些地铁未覆盖区域居民的出行。”

  (部分内容综合自都市快报)

相关稿件
· 物价在上涨坐公交车还是一两元 杭州怎么做到的
· 杭州公交推出“春运暖巴” 购物专线旅游专线也来啦
· 春节期间西湖景区公交线路有变化 这份攻略快收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