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发展产业改善民生 西湖区今年要在“六高”上下功夫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高静玮)“乘势而上、勇争一流。2019年,西湖区要以‘六高’的新成效,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1月29日,在西湖区委九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区委书记章根明在作全会报告时指出。

  刚刚过去的2018年,西湖区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在杭州的市对区综合考评24项发展指标中,西湖区有12项指标考核排名前3,其中,服务贸易出口额增长率、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指数、万人发明专利授权量等6项指标排名第1。

  如何在既有成绩上更进一步?2019年,西湖区怎么干?从全会报告看,答案是“六高”——高质量发展、高标准美丽、高水平治理、高品质生活、高要求深改、高素质队伍。“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我们将奋力谱写无愧于西湖大地、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新篇章。”章根明表示。

紫金港科技城效果图

  产业发展——

  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在高质量发展的环节中,产业发展首当其中。2019年,西湖区将布局打造“一流的产业”,力争实现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30%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文创产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

  西湖区现有的两大重点产业平台,2019年还有大动作。

  紫金港科技城要完成21平方公里规划修编,加快推进原西科园区块改造,打造杭州市老旧产业园区改造升级的样板工程。此外,这里还要完成7条道路等基础配套建设,加快紫金众创小镇和云谷小镇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全力打造城西科创大走廊东部核心区。

  之江新城要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贯彻“拥江发展”统一部署,做好综合保护与利用的文章,实施好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等环境保护项目,开工建设道路41条60.8公里,构建“3+N”特色产业体系。

  小镇也不能落后。2019年,云栖小镇要加快启动国际会展中心三期建设,龙坞茶镇要全面启动国际茶博会永久会址建设,艺创小镇要确保象山艺术公社全面开园,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要全面建成小镇城市客厅。云谷小镇要加快阿里云、独角兽数字经济产业园、菜鸟网络、西湖大学云谷校区等重点项目建设。

位于东山弄的西湖区首台老小区加装电梯

  民生福祉——

  既要“美丽”也要“幸福”

  经过数年的打造,“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已经在西湖大地上全面铺开。而2019年,西湖区的“六高”新成效中,高标准美丽和高品质生活都围绕着百姓的民生福祉展开。

  2019年,除了全面打赢74个城中村改造收官战,西湖区还要加快回迁安置进度,安置房计划开工4.3万平方米、建成2.7万平方米、回迁安置54.9万平方米。

  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方面,西湖区在2019年将实施留泗路、良祥路、墩余路、之浦路三期等重大项目,逐步构建紫金港科技城三纵五横、之江新城四纵五横的路网框架和脉络,积极配合7条地铁线24个地铁站、天目山路提升改造等省市重大交通工程建设,建成道路10条,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000个以上。

  西湖的美既体现在城市,更体现在乡村。2019年,双浦沿江9个村将完成整治建设,全面完成35个美丽乡村建设任务,以龙坞茶镇为样板,创建4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工程,着力打造美丽乡村西湖样板,使西湖乡村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大花园。

  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是重中之重。2019年,西湖区要完成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竣工交付50台,加快西湖区社会福利中心二期、区老年活动中心、区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等项目建设。

  西湖区的民生服务将更丰富、更便捷。2019年西湖区将竣工中小学、幼儿园6所,开工2所,投入使用3所。新建改建7家老年食堂,全力推进之江文体中心、三墩文体中心、西湖体育馆、全民健身苑点等建设项目,新建社区文化家园20个,进一步拓展受众面,新建农村文化礼堂5个,提前三年实现文化礼堂建设全覆盖。

  西湖区还将提升改造5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改建提升2家镇街级养老服务综合体和5家村社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完善“互联网+养老”模式,提供更智能高效的养老服务。

西湖区率先推出的“导办”服务,缩短了市民办事的等待时间

  改革攻坚——

  以“智慧”破解难题

  “谁在跑两次”“哪里不满意”“哪里等太久”“能否就近办”“能否上门办”“谁的服务好”——这是西湖区党员干部将要经常被问的六大问题。

  2019年,西湖区将紧紧扭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全面深化改革的龙头,把“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取向、改革精神、改革效应充分体现在各方面各领域的改革之中——

  比如,深入撬动经济体制改革。落实“标准地+承诺制”改革要求,实现流程再造,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走在前列,让项目走得更顺;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努力减负降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让企业过得更好。

  还比如,深入撬动公共服务体制改革,从老百姓最期盼的“关键小事”改起,积极谋划、全面推进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基层治理等各领域改革,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区人民——2019年,西湖区将力争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率达到95%以上、满意率达到98%以上。

  西湖区还要借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借智慧破解难题。西湖区将抢抓“城市大脑”先行区建设机遇,积极打造“数字技术实验区、数字魅力体验区、数字成果展示区”,以云栖小镇为试点,在交通治堵、停车资源共享、智慧消防、智慧旅游等领域发力,激发续航动能、破解治理难题。

  2019年,西湖区还要积极探索“民呼我应、民呼我为”基层治理新机制,在养老服务机构运行模式、社会化多元救助机制、“双随机一公开”、市场化合作引才路径、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基层商会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具有西湖改革特色、示范引领作用、复制推广价值的改革举措,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西湖经验、贡献西湖智慧。

相关稿件
· 一碗香粥赛暖阳 西湖区双浦三阳村欢度腊八
· 杭州西湖区又开出一家“绿城版”养老院
· 杭州西湖区乡村春晚:27台“村晚” 27种幸福模样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