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智慧网谷小镇客厅今年开门迎客 拱墅要实现大城北崛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王佶敏)经过近10年大规模的工业企业搬迁和城中村改造,杭州拱墅区产业和城市两方面“破”的工作基本结束,今年将全面转向“立”。

  该如何转变?

  1月11日,拱墅区召开区委七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在会上总结了2018年的工作,也对2019年进行了部署,新的一年,拱墅将大力实施“六大专项行动”。

  记者从会议中获悉,拱墅区持续在产业建设上发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陆续开工,城市形象、城市管理也在继续提升中,为未来实现大城北崛起奠定基础。

  智慧网谷小镇客厅开门迎客

  今年,拱墅将继续以十大产业平台为主战场,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速产业链集聚,努力使大城北在产业上尽快立起来、大起来、强起来。

  作为拱墅十大产业平台之一的智慧网谷小镇,是拱墅数字经济发展热土。自2016年起,拱墅区委区政府便大胆探索,全力打造智慧网谷小镇,调整出1164亩创新型产业用地,形成产业发展的长期竞争优势。

  在该模式带动下,拱墅已签约入驻新浪、奇虎360、华为云、联想、58同城、顺丰等企业,成为首批“谷民”。

  智慧网谷效果图

  拥有那么多大牌“谷民”,如今的智慧网谷正是一副火热建设的模样。记者在会议现场了解到,智慧网谷小镇客厅将率先建成,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小镇客厅已经部分结顶了。”拱墅区科技工业功能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吴伟告诉记者,小镇客厅将会成为智慧网谷的展示中心。“中心展厅将成为整个智慧网谷的形象大使,入驻的重点企业也将会拥有自己的个性展厅。”

  让大城北在产业上尽快立起来、大起来、强起来。今年整个拱墅区将实现重点产业项目开工19个、续建33个、竣工8个、投用11个,成为拱墅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

  公共项目建设全面铺开

  在产业建设持续推进的同时,拱墅新一轮城市开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也在持续深入实施中,各类公共项目建设全面铺开。

  路网方面,拱墅今年将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畅通城市路网,推进15条主次干道和70条支小路建设,公共停车场库、地铁站点和城市慢行系统建设也将按计划一一增设。

  图片源于视觉中国

  绿化方面,拱墅今年将新增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屋顶绿化1万平方米。

  安置房建设方面,今年将开工34万平方米,续建250万平方米,竣工56万平方米,回迁安置600户;并推出“蓝领公寓”1300套,加快改善市民居住条件。

  瓜山、拱宸、吴家墩作为城中村改造中的保留农居点,将在今年与大家见面,成为城中村改造的乡愁寄托。

  此外,乡愁记忆馆、匠人馆、显宁寺修复工程、邵逸夫医院大运河院区等民生、文化项目,今年也将陆续开工,成为百姓身边的文化站和服务点。

  城市形象继续提升

  今年,拱墅将构建“大城管”工作格局,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深化推广“城市眼·云共治”智能应用系统,巩固扩大原有的综合治理成效,深化“街容众包”模式,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拱墅的人居环境,也将迎来新变化。在新的一年里,拱墅的老旧小区、街头巷尾、夜景,甚至围墙都可能会有大变化。

  大件垃圾处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高层住宅二次供水改造、“厕所革命”等民生实事都将一一落实。

  聚焦楼宇“二次招商”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发展的关键之步。今年拱墅将聚焦楼宇“二次招商”,围绕建成高质量、高效益楼宇经济发展体系,制定重点楼宇招商政策。

  在政府、开发商、楼宇业主、物业公司联动招商机制下,拱墅将精心编织一张多层次、广覆盖的招商网络,提高重点楼宇招商水平,努力在楼宇规模以上企业入驻率上实现新突破。

  图片源于视觉中国

  拱墅的人才新政18条和“外创十条”也将进一步发挥作用,在人才住房、子女就学、外籍人才出入境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打造一批一流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将在科技创新平台和高端人才项目引进上实现新突破。

  同时,拱墅还将全面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以服务企业关爱企业家为切入点,有效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辖区优质企业规模、数量、质量各项指标稳步提升。

  智慧治理模式再度深挖

  因为“城市眼云共治”管理模式,更多人认识了拱墅。这是杭州第一个在社区、街道试点成功,纳入到“城市大脑”建设的项目,这也意味着拱墅在基层管理上的开拓创新。

  今年拱墅要创新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以机构改革、街道体制调整为契机,统筹深化“四个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提升网格工作绩效,高效发挥基层治理底座功能;强化三方协同治理运作规范,提升做好群众工作能力,不断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模式;电梯“养老保险”等我们耳熟能详的创新机制仍将再度推广。

  智慧治理模式也将再度深挖。积极融入全市城市大脑建设,加强全区数据资源统一管理,推进部门信息整合、基础数据共享,实现设施联通、网络畅通、平台贯通、数据融通,全方位拓展数字技术在基层治理领域运用。

  此外,拱墅还将建成启用区综合信息指挥中心,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大力开展智慧安防小区建设。


相关稿件
· 腾笼换鸟的拱墅实践 千年大运河边一场嬗变正在发生
· 27个重大项目落地杭州拱墅 总投资超222亿元
· 加快大城北建设 邵逸夫医院大运河分院落地拱墅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