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来了!“伴水居学”的中国美院良渚校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唐骏垚 通讯员 胡心云)1月11日,这是对中国美术学院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学校创建者、中国艺术教育和美术教育的开拓者蔡元培先生的诞辰日。

  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中国美院迎来了新篇章——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建设工程正式开工,项目占地约483亩,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总投资9.7亿元。

  这是中国美院“重高建”和“双一流”建设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也必将成为学校发展史册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艺术伴随着人类的生衍,从远古走到现在,一直扮演着文化传承和人类心智启迪的重要职能。中国美院院长许江说,中国美院良渚校区也寄予了许多人对未来大学的憧憬,对教育变革的期许,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艺术院校的描画。

  在去年4月,中国美院90周年校庆之际,中国美院良渚校区打下第一桩。如今,良渚校区建设项目开工的号角已经吹响,距离2020年秋季投入使用,只有短短不到2年的时间。

  “我们要以良渚校区的开工建设为新起点,咬定目标、突出重点,集中优势力量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国际化合作等方面下功夫,打造一所能够代表杭州文明摇篮、创新之地的标志性大学,铸炼良渚文明的当代发展。”许江说。

  良渚,是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一个结点。这个科创大走廊将点燃科学创新的翅膀,将是聚集社会能量的创新长谷。许江透露,良渚校区的拓新建设将代表艺科融合的新方向,融涵社会发展的多能量,共同开发新艺科的新发展。

  中国美院良渚校区建设项目从一开始就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在开工仪式上,我们了解到,中国美院良渚校区的设计是世界顶级的,“伴水居学”的筑造风貌与品质。

  经过全球征集,通过公开招投标,去年3月21日著名建筑师、普利兹克建筑奖评委张永和教授及他领衔的建筑设计事务所“非常建筑”,最终以其独特设计方案胜出。该方案围绕“生活即教育”的设计理念,通过坊、市、馆、舍、所、院、园、道的营造,实现“绵延多义的工坊空间,居学一体的书院模式”的校园特征。

  良渚,坐拥五千年历史文脉,早在五千年前,良诸先人便在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创造了光辉灿烂的良渚文化,成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实证。未来中国美院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渚文化的独特魅力交相辉映,将绽放出灿烂夺目的光彩。

  余杭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杭州良渚新城党工委书记、良渚街道党工委书记曾宏表示,从现在开始就要做好产业结合、人才培育、美丽乡村三篇文章。在产业结合方面,要发挥美院强大的教育引领和辐射效应,大力发展文化、艺术产业,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在人才培育方面,要依托美院丰富的人才储备和吸附能力,配套出台相关政策,筑巢引凤,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在美丽乡村方面,要借用美院一流的设计水平,结合良渚文化元素,加强合作,打造“诗画浙江”鲜活样板。

  回望90载,一代代国美人,秉承蔡元培先生“兼容并包”的学术思想,从孤山起步,历南山重建,成象山胜境。

  “秩秩斯干,幽幽南山。如竹苞矣,如松茂矣。” 新的一年,我们一起期待居望之所的建成,溯良渚悠远之清流,续国美绵长之学脉,源浚流长,根固叶茂!

相关稿件
· 杭州亚运会会徽“潮涌”揭晓!设计者为中国美院教授
· 把校舍建在森林里!中国美院在良渚再造“最美大学”
· 中国四大美院杭州联展在校生作品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