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市委全会首提“生物经济” 杭州医药港建设再加速

杭州医药港小镇鸟瞰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杭州医药港小镇建设又有了最新进展——位于小镇核心区域的“加速器”三期项目多层厂房工程,已于近日顺利通过五方责任主体竣工验收;加上正在建设的高层区域,整个“加速器”三期预计2019年底建成。届时,将有大批生物医药产业的领军企业入驻,小镇的产业发展还将大幅提速。

  这也是杭州加快建设“信息港”“新药港”的实质性举措。1月10日,杭州召开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报告指出:杭州要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布局“生物经济”等未来产业。这也是杭州市委全会首提“生物经济”。

  生物医药产业是杭州“十三五”着力打造的“1+6”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杭州生物医药产业工业产值连年保持10%以上增长,目前已突破500亿元。其中,下沙作为杭州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其工业产值占据全杭州的一半以上。 

“加速器”三期效果图

  杭州医药港“加速器”三期位于银海街以北、新建河以南、福成路以东,总投资约8.8亿元。用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总建设面积约20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

“加速器”三期效果图

  项目于2017年12月29日正式开工建设,主要分为两个建设部分——

  多层厂房工程:日前完成竣工验收。总占地面积约7.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296平方米。

  高层区域按照项目建设计划安排,将于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竣工验收。

  届时,“加速器”三期将以完整形态矗立在杭州医药港小镇的核心区域。

  “加速器”建设有新进展,那么它的“兄弟们”呢?

“加速器”一期

  “加速器”一期,已于2017年开园交付使用。 

  它位于福城路与围垦街西南角,建筑总面积约13.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5亿元,由一栋综合楼(12层)、四栋厂房(5层)及一栋危险品仓库(1层)组成。 

  目前,“加速器”一期内,已聚集了一批基础服务平台和科研平台,如:浙江大学(杭州)创新医药研究院、奕安济世等。

“加速器”二期

  “加速器”二期,已于2018年6月底竣工交付。

  它位于围垦街与乔新路交叉口,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总建筑面积约6.4万平方米,与“加速器”一期、孵化园区、生命科技中心等其它生物医药专业化园区一起,共同形成集生物医药研发、检测、生产及相关服务于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链。

  【浙江新闻+】

  杭州打造“千亿级”医药产业

  早在21世纪初,杭州就提出了建设“信息港”和“新药港”。如今,杭州信息经济增加值已突破3200亿元,成为经济驱动的“主引擎”。“新药港”,就成了杭州下一个“千亿级”产业的“起航地”。

  杭州以“一核三园多点”体系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其中的“一核”,即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园”即以高端医疗器械为主要方向的余杭区,主打智慧医疗的滨江区,以及打造高端生产基地的大江东;“多点”即萧山、桐庐、临安、富阳等一批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基地。

  2018年5月,杭州医药港小镇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挂牌,规划面积3.4平方公里的小镇,正全力打造全省要素最齐全、环节最完备、发展最快速的生物医药高端产品研发集聚区。

  当月,杭州还出台了《关于促进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支持创新产品应用、强化财政金融支持等方面对杭州医药产业的未来进行规划。2018年以来,杭州整合叠加现有医疗数据资源,建立全国领先的生物医药大数据平台,为药企、统计机构等提供数据支持。

  杭州还投入超过15亿元,建设集成了中试技术服务、特殊材料供应、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等诸多功能的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生物医药公共服务体系。

  以杭州医药港小镇为核心,到2022年,杭州的生物医药产业要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初步建成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研发及产业化高地。

相关稿件
· 秋冬去哪?桐庐发布中医药康养旅游线
· 总投资超56亿元!杭州下沙签约十大生物医药项目
· 发力生物医药产业 杭州未来科技城打造“健康谷”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