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如何发挥核心城区优势?下城提出“全域美丽”新目标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马赛洁 通讯员 柳景春)2019年1月4日,中共下城区委召开十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区委书记刘颖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工作。

  在会上,通过“三个对照”“四个问一问”“五个强化”,刘颖阐述了下城区委对下城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深入思考。

  “面对省市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面对已经到来和即将到来的一系列重大机遇期,我们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充分准备好了没有?”

  “面对下城地处杭州核心城区的区位优势、环境优势、人文优势,我们有没有用好用足这些优势?”

  “我们对自己的工作要求,达到打造全域中央商务区和一流核心城区的标准了吗?”

  这些问题,最终指向两个目标—— “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2019年下城区的一系列动作,也都将围绕这两个核心展开。

音乐喷泉和八少女雕像是杭州著名地标

  推进城区“有机更新”

  南有“武林都市” 北有“武林新城”

  经济发展离不开城区的特色产业。提到下城,杭州人第一时间想到的,一定是武林商圈和发达的传统零售业。显然,下城区的“抱负”不止于此,这个杭州的中央商务区也一直在寻找新的增长点。

  在这份报告中,“如何谋划下城现代产业体系”是一个重要的主题。

  报告中,刘颖提到了两个产业特点鲜明的先进城区——一个是以“科技强区、创新高地”闻名的深圳南山区,拥有腾讯、万科、恒大等超级巨头,去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超过5000亿元;一个是上海黄浦区,陆域面积只有18.71平方公里,但特色产业高度集聚,金融、商贸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5%,拥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2家,税收超10亿元楼宇11幢。

  “近年来,下城区虽然也打造了跨贸、电竞等特色小镇,形成了商贸、金融、文创等主导产业,但与先进城区比一比、对一对,我们无论是在经济规模、产业集聚,还是在人才引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有较大差距。” 刘颖说。

  如何破局?刘颖重点提到了“产城融合”和南部武林都市、北部武林新城两个重要的平台,要牢牢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标志性引进重大项目。

  根据报告,2019年,下城南部的武林商圈,发展能级将会进一步提升,恒隆广场、杭州中心等重点项目都会有所进展,还将全力打造延安路国际商业精品街和武林路国际商业步行街区。

  而在北部的武林新城,跨贸小镇会走“产业+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的路子,借助太阳马戏项目正式亮相的集聚效应发展;电竞数娱小镇则会对游戏开发、赛事活动、教育培训等上下游全产业链实施精准招商。

位于武林新城的核心区块的城北新天地

  打造“美丽下城”

  让下城的老百姓“生活就是像花儿一样”

  除了“高质量发展”,还有“高品质生活”。

  “全域美丽”是刘颖提出的另一个城区发展目标——“要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上追求精细化、品质化,打造时时处处都经得起检验的一流环境品质,扎实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小区管家服务、蓝领公寓筹建、既有住宅电梯加装等,用‘微整形’提升城市颜值,让下城的老百姓‘生活就是像花儿一样’。”

  从新城土地规划到老旧小区改造,从生活垃圾分类到城市绿化建设,报告涉及了下城居民生活中的几乎每一个细节。

  就拿杭州人再熟悉不过的武林广场来说,2019年,下城区就将继续推进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与周边大型公共建筑、地铁站点地下空间互联互通,打造全新的立体化步行系统。

武林商圈,杭州的繁华原点。

  2019年,下城还将继续推动许多老百姓关注的民生实事。以教育为例,2018年,下城的校园建设项目快速推进,成为城区发展的一大亮点,但后续的师资力量如何发展,不少市民都很关心。

  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引进和培育相结合,既要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公开招引一批名师名校长,也要推动系统内一批年轻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的健康成长”,正面回应了这一问题。

  “我们要努力让下城百姓拥有更优质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健康服务、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文化体育资源。”刘颖表示。

  “在这个百舸争流的时代,城区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刘颖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面对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下城将开启打造世界名城一流核心城区的新征程。”

相关稿件
· 袁枚故里找到了 杭州下城6条有故事的老街巷重焕光彩
· 杭州下城城管有朵“云” 城市里的大小事一目了然
· 看过来 杭州下城别墅式蓝领公寓将投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