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凭一张脸办所有事 记者带你体验萧山新办事服务中心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通讯员 来燕妮 邵伊伦)前几天,北京媒体刊登了一条新闻,说是“全国170城政务服务可‘刷脸’办”。

  这样的体验在萧山成为现实——1月2日,萧山新办事服务中心启用,其中一大特色就是“刷脸办”。这背后集结了科大讯飞、海康威视、信和数据等行业领先企业的技术支持。

  萧山“刷脸办”体验好不好?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带你来体验。

  政务机器人长了6只“耳朵”

  “刷脸”功能办事全程都顶用

  赶到现场时,时间刚好八点整。穿过参加启动仪式的人群,记者径直来到了办事服务中心大厅。

  一眼望过去,偌大的大厅里,摆满了松软的绿色沙发。楼上楼下共有五层,面积共有3万平方米。虽然所有的设备都是全新的,但在记者看来,最吸睛的还属一台可移动的机器人,它被工作人员唤作“小途”。

  “小途”由科大讯飞和萧山区合作研发,在它的脑袋上,长了6只“耳朵”。这些“耳朵”负责收集来自四面八方的声音,当判定声音来自哪一个方向时,“小途”就会转过身来,面对面跟你交谈,第一句话自然是询问你要办理什么业务。

  记者想了想,要不让“小途”帮记者查个违章吧。

  “小途,记者要查询违章,请给我取个号。”当记者在一旁说出这句话时,“小途”马上转过身来,对记者的人脸进行了识别,随即请求记者说出自己的手机号码。记者边说,“小途”边把手机号码记录下来,话音刚落,记者的办事号码就打印出来了。

  一楼的窗口有将近100个,这么大的办事服务中心,记者怎么找到要去的窗口呢?一旁的科大讯飞实施经理王永惠看出了记者的疑惑,随口说了句“带我们去违章处理窗口吧”。

  王永惠的话音一落,“小途”就跑动起来。它在前面带路,直接把记者带到了19号窗口。见记者到了目的地,“小途”留下一句“再见”,便去“招呼”别人了。

  在19号窗口刚坐下,接待记者来办事工作人员便问记者道:“您的驾驶证和行驶证带了吗?”

  这时,记者又纳闷了,“我还没说话,工作人员怎么就知道我要办什么业务”?没想到,答案还是与“刷脸”相关。

  施文龙说:“在你刷脸取号的时候,你已经说了要办什么业务,当你来到窗口时,工作人员一看你的号码,就知道你的需求了,省去了沟通的环节,能够节约不少办事时间。”

  接着,施文龙又指了指天花板上的摄像头。在整个萧山新办事服务中心,分布着100多个摄像头,这些特殊摄像头由海康威视研发,具备人脸轨迹捕捉功能。

  “摄像头捕捉到的数据,直接传输到五楼控制中心,当某一个区域人流过于密集时,我们就会及时进行疏导。”施文龙说,今后,他们将继续深化利用“刷脸”功能,通过摄像头捕捉到的人脸轨迹图谱,分析哪些业务需要增加窗口,哪些业务需要精简窗口,“这些数据,都会传输到五楼的智能监管平台”。

  每天产生两三万次人机交互 

  科大讯飞海康威视都帮了大忙

  所有数据都传输到五楼,那里会不会是一个很神秘的地方?记者提出想去五楼看一看,没想到得到了应允。

  跟着施文龙乘坐扶手电梯,从一楼前往五楼,每到一层,记者最先看到的都是群众休闲服务区,这些区域占了绝大部分面积,比如儿童阅读室、母婴室、智能洗手间等,最好的空间都留给了群众,可以说是很贴心、很便民了。

  来到五楼,施文龙先带记者参观了智能监管平台。

  这是一个与普通大屏无异的屏幕,每一天的人流数据、业务数据、管理数据都会实时显现。智能监管平台还联动了大厅的灯光、空调等系统,能够实现智能检测。此外,窗口人员的考勤、着装、巡逻、保洁等工作,都通过系统纳入了监管中。

  海量数据和自动运算,如何依靠一块屏幕实现?科大讯飞项目经理吴景说,奥妙就在一个机房中。

  在吴景的带领下,记者进入了这个机房。这里已经放置了由信和数据提供的20台云计算机,汇集了60多个部门、172个窗口、600多个工位的实时数据,以及1531项审批服务事项的办理数据,每一天,这里会存储两三万次的人机交互(也就是刷脸识别)数据。

  海康威视、科大讯飞、信和数据……这么多技术力量,在萧山新办事服务中心如何分工?吴景介绍,海康威视、信和数据、中国电信等是智能入口和平台,科大讯飞负责的是整个系统的协调和技术维护。

  “这个小小的机房,接通了600多个工位,某一个工位发生了死机、黑屏等故障,我们后台都能实时掌握,以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吴景说。

  离开机房,记者又来到一楼。这时,时间来到了上午十点半,3万平方米的办事大厅,在开张第一天就已经有不少人了。每一层的每一个刷脸取号机前,都有一两个人群众在体验,虽然大多数都还不太熟,但他们说使用起来还是智能、方便多了。

  施文龙介绍,萧山新办事服务中心开放以后,还将上线许多智能应用,比如从车库到窗口的导航系统、从窗口到地下车位的反向寻车系统等。“‘刷脸办’为‘最多跑一次’按下了加速键,我们要突破刷脸取号这一单一功能的限制,延伸刷脸办的广度和深度,让科技在政务服务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浙江新闻+】

  全国170城政务服务可“刷脸”办

  继重庆、武汉、杭州相继推出线下“刷脸”缴费或线上“刷脸”查询、提取公积金服务后,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上线“刷脸查询个人公积金”。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170个城市的政务服务支持“刷脸办事”,其中长三角区域进展最快。

  在所有刷脸办事服务中,覆盖包括查询、提取公积金、电子证件、交通缴罚、个税申报、一网通办等。支付宝副总裁邹亮透露,在已经支持刷脸办事的政务服务中,税务、社保、公积金、交通缴罚服务最受各地市民欢迎。

  政务办事对个人身份、信息材料真实性有高度要求,过去通常需要本人携带众多材料前往办事大厅,经工作人员肉眼比对,才能证明“你是你”。而刷脸技术的出现为“一次都不用跑”带来了可能,“刷脸”政务服务推出的背后也体现了“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科技让传统办事窗口变成了人人手上一块小小手机屏幕。

  2018年已经成为“生物识别应用”元年,除政务办事外,医院挂号、餐饮零售消费等场景也开始接入支付宝刷脸支付。来自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人脸识别在手机解锁、身份验证、支付等方面广泛使用,并成为了主流趋势,目前有85%的用户愿意使用刷脸支付等生物识别技术进行支付。

  关于外界普遍关注的安全问题,技术专家表示,目前人脸识别技术已经达到金融级的准确度和安全性,准确率超过99.6%,再结合眼纹等多因子验证,准确率能达到99.99%。

相关稿件
· 像淘宝那样给政府打分 杭州移动办事之城再迎升级
· 杭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办事“减负”
· 凭二维码登机无感停车支付……萧山机场将变得更聪明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