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同城活动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里有展览丨长安春 南宋官窑博物馆重现大唐盛世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玲菲)公元618年,李渊长安称帝,建国号唐,开启了大唐帝国的序幕。大唐王朝是中国历史上经济繁荣、文化昌盛,对外交往日益频繁的时期,也是中国封建社会时期最强盛的王朝之一。

  当时光穿梭1400年;当杭州的春雨邂逅长安的春天,会是怎样的情景?

  日前,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长安春——走进“一带一路”中的大唐盛世》大展开幕,来自深圳望野博物馆参展的128件(套)唐代精美器物,向大家诉说大唐盛世的辉煌和荣耀。

  波斯萨珊王朝银币、贵霜帝国的金币,带有异域文明的印记,实为唐朝繁华丝路的遗珍,是中西方经济往来的产物,更是盛唐时期文化开放、包容的实证。

贵霜帝国“迦腻色迦二世”金币

波斯萨珊王朝“库思老二世”银币

  玲珑的银质香囊,圆球形体上镂空雕刻葡萄缠枝花鸟,球内构造精妙,设计科学,陀螺仪式的设计构造,能使内部半球形的银质香盂保持平衡不倾,不由让人惊叹工匠的智慧与高巧技艺。

葡萄花鸟纹银香囊

  艳丽多姿的三彩,类银如雪的邢窑,千峰翠色的越窑,与长沙窑、巩县窑、鲁山窑等众多著名窑口蓬勃发展,他们承载着大唐人的追求与审美,通过海上丝路,为中外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发挥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唐人刘氏墓志,是当时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一个缩影,留于后人的更是一份珍贵史料。其镌刻铭文字迹俊秀灵动,刚劲大气,六朝晋风余韵犹存,那是后人难以逾越的高峰。

  这次展览中精选的唐代器物,涵盖陶瓷器、金银器、玉石器、铜器等多个门类,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2件,二级文物2件,展出器物各具代表,无一不精。

  每一件器物,都蕴含了丰富的信息,能让我们感知千年前的大唐盛世,让人们重温那一段历史,深入地寻绎历史中所蕴藏的民族智慧,感悟民族精神,就让它们带领我们重回那个令人魂牵梦绕的时代。

  让我们在这个四月邂逅那年的长安!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长安春——走进“一带一路”中的大唐盛世

  展览时间:2018年4月3日——2018年7月8日

  展出地点: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名窑传承馆(杭州市上城区南复路60号)

  主办单位: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

  承办单位: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  深圳望野博物馆

相关稿件
· 浙里有展览丨迹往名留 浙博东皋雅集九十周年纪念展
· 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推出全新展览 给你看唐代“海淘城”
· 浙里有展览丨回归之心 丁立人艺术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