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同城活动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里有展览丨回归之心 丁立人艺术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玲菲)年已八八之际,浙江籍画家丁立人在浙江美术馆推出“回归之心——丁立人艺术展”,他说:“我和我的手艺品在浙江美术馆中,有落叶归根之感”。

  本次展览囊括了重彩、剪纸、印钮等多种形态的作品,皆注入了艺术家丁立人对家乡的感念情怀。家乡的山水、家乡的人、家乡的戏等一系列作品,都将转化为艺术的心迹图像呈现在观众面前。

  人物简介

  丁立人,当代著名画家,1930 年出生于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上海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兼职教授。早年曾就学于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及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

  丁立人擅用彩墨、雕刻、剪纸等艺术手法,同时汲取中外民间艺术营养,诸如传统板画、刺绣、石雕、壁画等等。旅法画家赵无极认为丁立人的艺术是中外传统艺术的浓缩与发展。

  回归之心 丁立人

  【家乡山水】

家乡山水系列

  家乡山水自然包括天台山,天台山在我心中,还是主要的山。因为,它是我童年的山,凡事与物一入童心,便会跟随一生,便是永远。

  天台山,老得记不清它的年龄,两千年以上吧,不止,远远不止。

  我初次上天台山,是在1938年,我年八岁。那时天台山不同于今天的天台山。那时的天台山深深地印在我的脑子里,就是这个第一印象使我念念不忘,以至于后来的天台山都进不了脑子,全无印象。故此,我画出的天台山全是那时的天台山,那时的山,那时的水,那时的寺,那时的云,还有那时的僧人。

  【家乡的戏】

家乡的戏 对饮

  我六岁时,就接触到戏,家乡的京剧,家乡的越剧,家乡的乱弹,道情等地方戏。

  家乡演戏,没有豪华的戏院,讲究的戏台,全是在庙里,或者广场上搭个棚子,看戏的人站着看。

  戏班子很不正规,演员没名气,还是些老弱残病,唱腔跑调了,牙齿漏风了。武打动作不灵活,有时失手,跌倒都爬不起来。

家乡的戏 借赵云

  可是,这戏土气十足,乡味浓郁,台上的一举一动全牵连着台下观众的心,实在是比大都市里设备精良,座位舒适的高档戏院的演出看得动情。

  我庆幸,能看到那时的戏,更庆幸的还是我会把那时的戏画出来。

  【剪纸·手】

  剪纸,古老的艺术,它遍布中华大地,是艺术的母语。

  手,劳动创造了手,手又造出万物,手成为人的特征,赞美手,歌颂手。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回归之心”丁立人艺术展

  主办单位:浙江美术馆

  开放时间:2018年3月23日—4月22日

  展厅:四楼藏品陈列厅

  (综合自浙江省美术馆、宝藏、库艺术等微信公众号)

相关稿件
· 看展览过大年 杭州春节“博物馆”观展指南看这里
· 浙里有展览丨迹往名留 浙博东皋雅集九十周年纪念展
· 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推出全新展览 给你看唐代“海淘城”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