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富阳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加快海绵城市建设 提升城市水安全韧性

  2022年5月5日,在杭州富春湾新城杭黄高铁片区一平方公里综合开发项目金湖水系及景观工程施工场地上,工程车辆进出络绎不绝,机械设备在场地上作业有序,为加快实现海绵城市“山—水—林—城—湖”系统化建设,高水平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富春湾集团联合中交城投集团打造了杭黄一公里片区海绵示范区一批海绵城市精品项目,金湖水系及景观工程便是其中之一。“该项目为区域内的重点建设海绵类项目,主要由水系工程和景观工程组成。

图片3.png

  项目以防洪排涝的水安全为重点,贯彻落实“大-中-小-微”的海绵城市建设系统,采用防洪排涝、雨水径流控制、雨水径流污染物削减等海绵城市措施,达到海绵城市区域化建设的目的。项目原址造纸工业区,现基于人工湖体开挖,亭山渠、经纬渠等新建河道的连接,通过优化上游山洪雨水排放路径,打造因地制宜的水生态系统,结合智慧水质监测系统,充分发挥“绿色景观湖”的生态作用来净化水质、调蓄雨水,从而缓解上游山洪压力,合理布置低影响开发绿色生态设施,净化滞留雨水,目前已完成湖体土方开挖施工,正在进行驳岸施工。”项目设计负责人陈工介绍说。

图片4.png

  “富阳区将全力配合杭州市创国家海绵城市示范城市的行动计划,同时为提升城市“弹性”和“韧性”,将结合以“水生态恢复、水安全保障、水环境改善、水资源涵养、韧性宜居建设”为重点的理念,围绕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主线,重点实施生态修复、防洪排涝、水环境治理、水资源利用、城市更新等五大领域工程项目,同时重点打造杭黄高铁一平方公里片区和阳陂湖示范片区。”区海绵办相关负责人告知,将借助全省数字化改革的契机,重点项目建立数字化监管平台,实时掌握河道、内湖项目的水质、水量等情况,使示范区内城市更加智慧化、便民化、安全化,以达到“干一片、成一片”的区域效应。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