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工业投资跑出“加速度” 前11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image.jpeg

  工人们操纵着挖掘机、打桩机,有序进行打桩作业,现场各类机器轰鸣声不断……在杭州市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正泰新能源智能制造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中。作为总投资达51亿元的全省重大产业项目,该项目始终处于加速奔跑状态:从拿地到实现桩基工程开工建设,仅仅用了29天时间。

  杭州工业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正泰新能源智能制造项目只是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工业投资再提速,尤其是制造业投资,步伐持续加快——市经信局数据显示,1-11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8%,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8.6%,创近10年来最好水平。

  工业投资是制造业发展的先导性指标,更是提升城市能级和产业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自“新制造业计划”实施以来,杭州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畅通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image.jpeg

重点工业项目加速推进

项目拿地半年内开工率提高至90%

  对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来说,滨富合作区的这个新项目,是提升企业全球竞争力的重头戏。该项目将建成5GW电池及组件生产基地,依托于此,企业产能规模预计可上升至全球第5位。

  “根据计划,一期项目将在24个月内建成投产,从目前来看,春节前就能完成桩机工程。”杭州滨富合作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最快到明年底,正泰新能源智能制造项目一期就能完成主体建筑建设,开展机电设备安装调试。

  同样,在杭州钱塘区,零跑科技、泰德医药、史陶比尔等一批工业项目的工地都正在火热施工中。

  11月4日开工的零跑科技新能源汽车智能工厂项目,现在已进行到试制车间基础开挖、基础承台钢筋加工制作等阶段。“11月,该项目完成固定投资近千万元。”钱塘区经信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总投资达40亿元,计划2023年投产,预计2026年全面达产。

  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的背后,是杭州围绕工业投资项目打出的保障组合拳。今年以来,市经信局牵头协同相关市级部门和区、县(市)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队伍,实行首问负责制,做实项目的服务保障,助推一批优质制造业项目早拿地早开工早达产。

  “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紧密协作下,我们畅通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了工业项目建设的换挡提速。”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市工业项目土地摘牌后半年内开工率从以往的30%左右提高到如今的90%以上,整整提高了3倍。

image.jpeg

政策撬动作用凸显

重点培育产业效益显著提升

  步入“十四五”,杭州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强市目标。而工业领域扩大有效投资,是加快制造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支撑。

  今年以来,全市已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98个,其中,生物医药产业项目达56个。例如,今年9月在杭州医药港开工的泰德医药项目,总投资超20亿元,将建设多肽药物CRO、CDMO以及多肽药物生产总部基地。

  据悉,一期项目建成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以上,创造500个以上新的就业机会,并引进一大批国内外高端人才。二期项目建成全部达产后,产能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以上,而且将带动多肽药物产业链发展。

  “制造业投资增长的背后,是杭州重点培育产业效益显著提升。”市经信局产业投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数据显示,杭州重点培育的计算机通信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保持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2.1%和39.7%,位列行业前三,带动相关产业投资额快速增长。

  另一方面,杭州积极发挥政策的撬动作用,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向制造业。新一轮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资金补助政策实施三年来,杭州对在设备等投资1000万元以上制造业技改项目给予相应补助,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应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加大支持力度。

  “每年市区两级补助约100个项目,累计已补助超15亿元。”市经信局产业投资处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技改补助提高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性、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同时,也撬动了数百亿元的社会资金投入制造业。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用好政策、做好服务,推动本地企业再投资项目、新落地投资项目加快建设,实现制造业投资全年红,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杭+新闻客户端,原标题《聚焦高质量 激活新动能②|1-11月工业和制造业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杭州工业投资跑出“加速度”》,记者蔡杨洋 通讯员 舒俊 陆玲亚。)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