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今年有啥好经验?明年工作有哪些思路?
区、县(市)“一把手” 交流会上“擂战鼓”!

  年终岁末,盘点成绩,展望未来。今年有什么好经验?明年工作怎么干?在昨天召开的区、县(市)委书记工作汇报会上,全市各区、县(市)“一把手”们结合各自实际情况,总结经验,绘制明年工作蓝图,擂响新一年发展“战鼓”!

  两个“引擎”一起转 高质量发展赢先机

  “坚持数字经济和制造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形成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上,杭州吹响制造业再出发“集结号”。明年也是杭州扎实推进新制造业发展的关键一年。

  “萧山区将深入实施创新强区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两个引擎一起转’。比如,推进新一轮智能制造改造提升,加大重点产业链整合力度,打造化纤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零部件等优势产业集群,加快万向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健新原力生物医药全产业链项目等152项目建设。”萧山区主要负责人在会上表示,萧山区还将着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四年双倍增计划,做强新一代人工智能、5G商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主动布局区块链、虚拟现实、量子信息、柔性电子等前沿产业,加强数字经济对制造业赋能,努力打造杭州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排头兵。

  今年11月,高新区(滨江)召开了“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暨推进新制造业计划大会”。根据发展规划,高新区(滨江)不仅要成为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和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还要成为数字治理和数字场景应用、智能制造的示范区。比如,抢抓5G风口,在产业链布局上下功夫,促进数字经济和新制造核心产业融合发展;在数字安防和通信设备制造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基础上,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区块链和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产业等九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为杭州、浙江乃至全国,输出一批智能制造供给方案和城市数字应用场景。“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全面具备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基本形态,成为国家创新网络的主要枢纽,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3000亿元,实现翻番;到2035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高新区(滨江)主要负责人表示。

  发掘自身潜力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在书写“长三角一体化”这篇大文章中展现杭州担当。参会的区、县(市)主要负责人纷纷表示,新一年,要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善于借力,把加快自身高质量发展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结合起来。

  “我们要建设好长三角小镇,以江东区块城市核心区和江东工业园、临空产业园、综保区、医药港小镇、大创小镇为依托,打造‘一核五园’的小镇模式,重点编制长三角小镇规划,推进长三角小镇挂牌运作。”钱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借鉴上海自贸区等地经验做法,深度对接上海等地的产业外溢资源,积极推进各领域改革试点在长三角小镇集中落实、系统集成和率先突破,打造杭州新“浦东”、长三角改革开放新窗口。

  “在全方位融入长三角的关键时刻,建德要围绕杭州打造‘长三角南翼强劲增长极’目标,发挥‘十四五’期间高铁枢纽区位优势和通航特色优势,放大同城效应、时空转换效应,加速资金流、人流、信息流吸引集聚,打造长三角休闲旅游目的地、杭州优质工业企业外迁承接地、长三角康养产业集聚区和全省通航产业浙江样板。”建德主要负责人说,建德将加强与长三角城市合作联动,借势借力加快发展。

  办好民生实事 增进百姓福祉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加强弱势群体关心保障……如何办好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是“一把手”们交流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内容。

  在上城区最热闹的湖滨步行街,有个特别聪明的“大脑”——智慧街区综合管理平台系统。这个平台集成了公安、城管、消防、市场监管4大部门系统,同时也是街头智慧终端的控制中心。在今年国庆长假期间,该系统实现了街区治理、智能出行、智慧商业等几大板块下的多个应用场景,大大提高了步行街的治理能力,成为人流高度密集的商业街区有序管理的“眼睛”。“我们要围绕‘打造家门口的品质生活’,积极推进民生服务专业化、多样化、精细化、均衡化发展,全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上城区主要负责人表示,上城将持续做优城市大脑·上城平台,按照“以用带建、以建促用”的思路,巩固提升医院周边交通治堵、日租房管理、直饮水、酒店入住等日常应用场景智能化水平,并进一步向商圈人流、居家养老等新场景深化拓展。

  “在明年的美丽拱墅提升专项行动中,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将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确保明年春节后首批91个小区实现全面开工、国庆前后剩余小区全面开工。2021年全面完成全部131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拱墅区主要负责人在会上透露,拱墅还将推进65个小区污水零直排工程,改造提升胜利河美食街、上塘河风情小镇,为沿线的群众打造更多水清、岸绿、宜居、景美的生活环境。

相关稿件
· 周江勇:对标补短争先 精准比学赶超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