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进博会即将开幕 “杭州天团”让你遇见不一般的杭州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二届进博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

  近8000位由参展企业代表、采购商、专业观众等组成的杭州交易分团再次出征,通过在中国馆展示良渚文化遗址、湖滨路步行街等“杭州元素”讲好“杭州故事”,利用分布于企业馆的“杭州新制造”展现数字经济赋能下的“杭州实力”,借由阵容强大的“杭州天团”传递这座城市与世界经济交融的“杭州热情”。

  遇见更大气、更包容、更开放、更加“不一般”的杭州,就在第二届进博会。

  六单元展示

  中国馆秀出高质量发展成果

  第二届进博会仍由国家综合展、企业商业展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组成。其中,国家综合展由受邀参展国展示其贸易投资领域有关情况,只展示不成交。企业商业展涵盖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包括主论坛和4场分论坛。此外,进博会期间,还将举办上百场配套活动。

  国家综合展位于5.2号馆,面积约3万平方米。包括中国在内,共有来自五大洲的64个国家和世贸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参展。中国馆面积约1500平方米,共6个单元,包括开篇视频、创新中国、开放中国、美丽中国、幸福中国、大陆与港澳台地区融合发展。

  中国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造型设计开放、大气,空中五个结构由中心向四周延展,象征中国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也寓意新时代五大洲和谐相处,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进、共享未来。

  今年的企业商业展总展览面积33万平方米,由各国参展商展示商品、技术和服务,实现“买全球、惠全球”。涵盖装备、消费、食品、健康、服务等五大板块、七个展区,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50万专业采购商和观众注册报名。首发的新产品、新技术,预计也将超过首届。新设置的消费品新品专区增加了养老等题材,增设户外室外展区,新增室外汽车“无人驾驶”活动区。

  醉杭州

  全方位展示杭州“近景”

  在中国馆,实证中华文明五千年历史的良渚文化,代表最时尚、最智慧、最人文的“醉杭州”样本——湖滨路步行街,以及十家非遗老字号闪亮登场。

  良渚古城遗址是杭州继西湖、大运河后的第三处世界遗产,也是我国的第55处世界遗产。

  作为全国首批高品质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杭州湖滨路步行街已于今年“十一”前夕顺利开街。

  在中国馆,通过全息影像、智能视觉、文化表演、互动体验等方式,全方位展示杭州的历史人文、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

  在这里,可以在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的低回婉转中一饱良渚、运河、西湖等世界遗产的风貌,通过刷脸支付等互动体验仿若徜徉于湖滨路步行街区。万事利、胡庆余堂、王星记扇业、金星铜世界、西泠文化、楼外楼、知味观、喜得宝、龙井茶叶、福兴丝绸等十家有代表性的杭州企业将在现场做非遗和老字号项目展示。

  双引擎

  亮出杭州“新制造”

  今年9月20日,杭州市发布“新制造业计划”,每年招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项目100个以上,鼓励企业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为主线实施重大技术改造,到2025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十百千亿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总量、新引进项目投资额“六个倍增”,使杭州制造业整体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实现整体经济发展中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双引擎”驱动。

  本届进博会上,杭州交易分团的“新制造”格外抢眼。

  如展位号为5.1A8-01的万事达(杭州)咖啡机有限公司,将发布多款新品,其中一款智能一键式咖啡机具备联网功能,可远程控制,也可接入智能家居系统;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无人自助售卖咖啡机,采用扫码及刷脸支付,实现无人售卖咖啡,并具备物联网后台,可远程实时查看设备运行状态。

  在杭州投资、与杭州结为发展共同体的世界知名企业,也在本届进博会上得以充分展示。

  如强生集团(所在展馆:7.1H 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英飞凌Infineon Technologies(所在展馆:5.1H 科技生活)、丹纳赫集团(所在展馆:7.1B01-001 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拜耳 / Bayer(所在展馆:7.1H C04-001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等将集中展示多款全球首发、中国首发、杭州制造的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

  如与浙江大学以及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的英飞凌,将在本届进博会上首次展出机器人Roboy,它不仅会卖萌害羞,还拥有诸如音乐DJ、人力车夫、冰淇淋售货员等众多“人设”,技能满满。而这一切都归功于它所拥有的“中枢神经”和“智慧器官”——英飞凌半导体器件。研发人员为Roboy装载了一套发达的神经网络系统,从而赋予其听觉、视觉和感知功能。

  杭州交易分团的采购计划也令人瞩目,3121家企业组成的“采购团”将采购新西兰、泰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食品、乳制品、保健品、医美产品、农产品、餐厨用品、家居用品、礼品、玻璃制品、保温杯壶、茶具等。

  风起东方,气象万千。年复一年,“进博故事”“进博效应”的杭州版持续上演、不断释放,为各国共享杭州发展红利、为各国企业深耕杭州市场,打开了机遇之门。

  杭州积极参与第二届进博会各项活动,紧紧围绕扩大杭州市先进技术装备、高品质消费品和优质服务进口,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进口平台和龙头企业,建设进口商品“世界超市”的目标,推进杭州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实现新一轮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原标题《【进博会“杭州时刻”】良渚文化、湖滨路步行街、新制造计划……“杭州天团”闪耀东方 | 第二届进博会 遇见不一般的杭州》。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首届进博会开幕 近300家余杭企业赴会寻商机
· 50万美元!杭州企业进博会上签下服务贸易订单
· 50亿元!杭州独角兽电商进博会签下跨境采购大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