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阔别三年 杭州中河立交回来了

  8月10日上午10点,随着“禁行”标识被移走,一辆白色商用车缓缓驶过中河立交北向东下匝道。

  阔别三年的杭州中河立交回来了!

  这是杭州第一座城市内部的立交桥,建成于1989年,也是中河高架的重要出入口之一。

  不过,新归来的中河立交,其实并没有太大变化。中河立交封闭三年,主要是为了方便在立交桥下修一条快速路隧道,给施工腾出空间。所以,复建的中河立交,匝道基本是按原样恢复的。

  但也略有提升,主要是西北角的东向南方向匝道,把上桥口移到了道路中间,方便以后进快速路以及上高架的车流可以分流。

  全新的中河立交,会给出行带来哪些变化?来看记者的现场探访。

  “尝鲜”车辆不少

  8月10日上午10点不到,记者来到中河立交附近高楼,俯瞰立交,只见立交桥的崭新匝道如同“八爪鱼”一般,盘踞在中河路与环城北路交叉口。

  车流依旧较大,尤其是南向北车道,因为有一个上桥口,不断有车流汇进,所以车子行进的速度较慢。

  10点一到,中河立交新开的东向南匝道随即放开。不过,由此匝道上中河高架的车辆很少,10分钟内仅有一辆车由此上桥,往吴山方向去。

  四个下桥的匝道,车辆也屈指可数。

  或许是5条匝道试开通第一天,过往司机还不太熟悉,10点13分左右,不断有车辆上下,但总体对中河高架车流影响不大。

  到了10点30分,记者在现场看到,西向南匝道口已开始排队。10点40分,伴随着上桥车辆的增多,中河高架北向南方向相比之前有所拥堵,车辆缓行。

  匝道试开通后,对中河高架影响大吗?记者在现场看到的情况是这样的↓

  探索优化“堵点”

  中河立交的模样没怎么变,但通行规则有大变化。三年前,中河立交四个方向全部互联互通,但现在不一样了。

  中河立交从桥面到地面,四个方向依旧全天候开放;

  但从环城北路通过立交上到中河高架,目前只开放了两个匝道。

  包括一直以来开放的东向北方向匝道,以及这次增开的东向南匝道(7点至10点关闭)。

  原先全互通的立交,为何倒退变成了部分互通?这是杭州交通、交警治堵部门探索优化“堵点”。

  “毗邻西湖、杭州大厦,又是东西与南北方向转换的关键节点,中河立交周边的车流量一直比较大。” 杭州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但中河立交作为第一代立交桥,空间比较局促,承载能力也有限。

  所以,中河立交桥这块,一直是个堵点,不少司机宁愿绕道,也不愿意走这段路。

  “所以这次我们主动选择暂缓部分匝道开通。”杭州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先试试看,尽量减少车辆上高架,尤其是早晚高峰,加速车辆的流通,不给中河高架“添堵”。

  后期直通快速路

  中河立交三年,是为快速路建设让路,这是一条怎样的快速路?

  这是杭州市“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系统中钱塘快速路的一部分,位于城市最中心的“一横”,和中河立交相关的这段,大家习惯把它称为环城北路-天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

  这段隧道自丰潭路西面开始下穿,连续下穿丰潭路、教工路、保俶路、莫干山路、湖墅路等,其中南线隧道在中山北路以东、中河立交以西出地面,北线隧道在中河立交以东出地面,然后与环城北路地下隧道连接。

  这也意味着,未来中河立交可以和钱塘快速路进行转换。

  等到钱塘快速路全线建成后,将串联起留下、武林广场、钱江新城二期、下沙、大江东一线。届时从绕城西线的留下互通一直到大江东,近40公里没有一个红绿灯。

  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目前,从高架桥往东方向下来的车辆,还是禁止驶入环北隧道的。

相关稿件
· 杭州进入“中环”时代 首通段运溪高架路今日12时通车
· 一路高架直通德胜互通 沪杭甬高速改建工程有新进展
· 莫干山路高架即将通车 从良渚到杭州市中心能省半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