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享受高层次人才待遇 新一批杭州“金牌讲解员”出炉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5日讯(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张建文)近日,杭州市第四届景点景区讲解员服务技能大赛落幕。经过四个阶段的培训和比拼,董思慧、刘苗苗、陈昊旸、林萍萍、胡俊超、陈晨、朱林涛、柏瑞琳、蒋佳妮、吕金泉、靳贞慧、俞婷婷、郭海琦、周倩、方婷莉这15名选手脱颖而出,获得杭州市“金牌讲解员”称号,并可按规定申请杭州市高层次人才(E类)相关待遇。

  本届大赛从9月上旬开放报名,经历了初审选拔和赛前培训、初赛、复赛、决赛四个阶段,共有来自全市51家单位的近百名选手参加。

  要当 “金牌讲解员”可不容易——

  首先要通过对旅游文化、审美素养、政策法规等知识的笔试测试。

  答得出题,只是第一步,还得看知识有没有真正用起来:

  选手要自行设计红色旅游线路,以一镜到底的方式录制视频进行实景讲解,重点考察讲解员的基本职业素养、现场表现力和控场能力。

  决赛更是对选手们知识储备、临场反应和实践经验的集中考验,他们需在“遇见数智杭城”“体验宋韵杭式生活”“喜迎杭州亚运”“传承红色基因”四个系列讲解主题中随机抽取一项,分主题、分对象地开展5分钟现场讲解,考察选手们对不同主题和团型的理解力和表现力。

  按照大赛规定,决赛总得分排名前15位选手(含外语讲解员)将被授予杭州市“金牌讲解员”荣誉称号,决赛总得分排名前3位选手,将被授予“杭州市技术能手”称号;35周岁以下获奖选手中的第一名选手将被授予“杭州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第2-6名被授予“杭州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决赛赛项总得分排名前16-30位选手将授予“杭州市优秀讲解员”荣誉称号;并设置最佳讲解风采奖若干名。

  经过比拼排名,董思慧、刘苗苗、陈昊旸获得杭州市技术能手称号;董思慧获得杭州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刘苗苗、陈昊旸、林萍萍、胡俊超、陈晨获得杭州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据悉,杭州市于2014年在全国首创举办了第一届景点景区讲解员服务技能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培养和选拔了110余名金牌讲解员,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奋斗在景区一线的优秀讲解员。他们分布在杭城的不同景区,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讲解杭州故事。

相关稿件
· 金牌讲解⑦丨在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 听钱江涛声依旧
· 杭州市讲解员技能竞赛落幕 今年的金牌讲解员都有谁?
· 西湖西溪景区智慧升级 全域手机讲解等六大服务上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