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66名队员 杭州支援武汉医疗队伍集结出发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张梦月 沈听雨 董小易 唐骏垚 李睿 通讯员 詹雅 潘怡雯 陈轶东 王珏 余炫 洪意钧 俞亚君 蓝红雁)2月9日下午,杭州市增派援助湖北武汉的医疗队266名医护人员在杭州市民中心集结出征,乘专机赴武汉开展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这也是杭州派出的第三批医疗队。

  自2月8日晚上9点多杭州市卫健委接到杭州派医疗队赴武汉的紧急命令后,市属医院、区县市级医院以及民营医院的医务人员积极报名。9日凌晨2时许,266人的赴武汉医疗队即组建完毕。出征仪式上,杭州医疗队队长、杭州市红会医院副院长、重症医学主任医师邓旻,从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手上接过了队旗。

  根据部署,杭州市医疗队员分为2支医疗分队,每支医疗分队队员共130名,其中临床医生30名,护理人员100名;同时派出有6名队员的后勤保障人员,确保在武汉医疗队员的工作生活。杭州医疗队到达武汉后将接管武汉大医院的两个重症病区。

  杭州医疗队中,有来自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肿瘤医院、市红会医院、市七医院、市中医院、市老年病医院8家市属医院;以及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7个区、县(市)级医院;更有来自树兰(杭州)医院、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浙江和康医疗集团、浙江省医疗健康集团杭州医院4家民营医院的医护工作者。

  杭州市中医院的医护人员,出发之前统一进行了理发。

  该院内分泌科护士傅水娟就剪断了一头长发。不过在她心里,更放心不下的是自己5岁的女儿。早上6点,自己起床出门的时候,女儿还在睡梦中,她不忍心叫醒女儿,怕女儿哭闹,自己会更舍不得。

  “昨天晚上睡前我给女儿讲故事,女儿说‘妈妈,再读一个’,我还说不读了,明天再给你读。没想到这么仓促地不辞而别。我到现在还没跟女儿说我要去武汉了,这一别,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再见到女儿了。”傅水娟说完就哭了。

傅水娟

  陆炎是杭州市中医院老年病科的护士,也是两个女儿的妈妈。从疫情一开始的时候,陆炎和同事都递交了“请战书”,所以2月8日晚上通知她去驰援武汉的时候,她并没有觉得太过意外。

  不过,早上出门的时候,10岁的大女儿还是哭得撕心裂肺。“大女儿已经懂事了,她说武汉太危险,妈妈不要去。我跟女儿保证,我一定会平安归来。”出发前,想到两个需要照顾的女儿和家里的老人,陆炎也流下了不舍的泪水。

陆炎

  树兰(杭州)医院此次派出15人医疗队支援武汉,由之前提交请战书的呼吸与危重症科杨莉主任带队。

  出发前,为了减少感染风险,更方便在前线抗疫,医院同样叫了理发师过来给医护人员统一剪发。

绿城医院带队的ICU叱珑医生(左)

  此次绿城医院带队的是ICU叱珑医生。2月8日晚上接到通知时,他正在上夜班。“我知道那边很缺重症医生,使命所在义不容辞!老婆也是一名医生,特意换班回家帮我收拾行李,给我加油打气。只是遗憾夜深孩子已经睡了,没能当面和他道个别……”

  下午2点10分,266名医护人员坐上大巴车,前往杭州机场,随即将飞往武汉。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驰援武汉的战士们,对你们说一声,一切保重!

  浙江新闻+

  出发时刻!这些暖心瞬间值得铭记

  余杭区再派24名医护人员增援武汉——

  这支医疗队中,有24名余杭区的医护人员,由4名医生和20名护士组成。“我们在1个小时内就确定名单,十分迅速。”余杭区区卫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杭建飞告诉记者,这其中,党员报名非常积极踊跃,此次紧急医疗队里有13名是党员。

  25岁的张燕燕是此次余杭紧急医疗队中年纪最小的一位。穿上护士服是勇敢的“白衣天使”,脱下战袍也不过是父母眼里长不大的孩子。刚刚结束隔离病区救治工作的她是余杭一院ICU病房的护士。从该院收治的第一例疑似病例开始,张燕燕就被安排到危重护理组,就连生日也是在隔离病区度过,五个小面包加几颗草莓就是生日蛋糕。

  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她才从隔离病区撤出来休息,又主动报名踏上去武汉的征途。“昨天半夜回家,把我妈吵醒了。就说了一句要去武汉,她一晚没睡着。”张燕燕想跟妈妈说:“妈妈,全国的力量都在武汉,我们肯定能赢。我会平安回来的,你放心。”

余杭一院医务工作者泪别赴武汉的同事

  “妈妈,等武汉回来再给你蛋糕”——

  临安人民医院护士陈晓芳是第二批临安援鄂医疗队12名医护人员中的一名。2月9日中午11点多,刚出发上杭徽高速的陈晓芳接到了家人的微信视频连线。陈晓芳对着视频那头的妈妈说:“妈妈,生日快乐!今天你生日我没办法给你过生日,等我武汉回来再给你买蛋糕”。

  2月8日晚11点多,从单位得知需要第二批医护工作者支援武汉,陈晓芳当晚第一时间请愿去武汉。9日早晨7点多通过微信,她告诉哥哥马金伟,让爸妈放心,武汉不可怕,让他们放心。“我是一名党员,应该冲在前。”陈晓芳说。

  女儿加油!武汉加油!我们等你安全回来!陈晓芳全家通过微信云祝福,为女儿加油。

陈晓芳出发了

  16天等来10秒的拥抱——

  “单位紧急通知,我马上要出发去武汉增援了,你好好的,等我回来!” 2月9日一大早,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汪燕萍就给丈夫唐文斌打了个电话。此时唐文斌正在建德市大洋镇里黄村防疫检测点执勤。

  唐文斌和汪燕萍两口子,一个是公安、一个是护士。疫情发生后,都第一时间投入到防控一线,两个女儿分别送到了奶奶、外婆家。

  如今,妻子要驰援武汉,唐文斌决定给她送行。9日上午,唐文斌拎着两袋巧克力和暖宝宝赶到了新安江高速出口等候。“已经16天没见到我老婆了,同事主动给我顶了班,这次她要去武汉一线,我得来送送她”唐文斌说。

  汪燕萍的大巴车来到新安江高速入口,车门一开,两人没有时间细谈,只是一个持续了10秒的拥抱,唐文斌嘱咐妻子:“饿了吃巧克力,冷了用暖宝宝!”两人异口同声说:“平平安安给(等)我回来!”

汪燕萍和丈夫唐文斌在新安江高速出口拥抱

  夫妻俩都瞒着对方报了名——

  萧山区中医院大内科主任边铁群代表萧山驰援武汉。他的妻子,萧山区中医院大内科护士长叶美燕,既感动又担心。原来,两人在相互不知情的状况下,不约而同地报了名。

  这几天,医院忙,俩人日夜颠倒,加班加点,时常碰不到面。没想到,两人不约而同,都瞒着对方,偷偷报名要去武汉支援。

  “我是在自己报名后的第二天才知道他也报名了。”叶美燕说,按照之前安排,春节后的第一周,自己就要出征去湖北利川扶贫,但因为疫情汹汹,计划取消,“原本就要去湖北的,而且我身体好,女儿也上大学了,没有后顾之忧虑。”院里下发召集令,叶美燕第一批报名。

  如今,尘埃落定,丈夫边铁群出征,叶美燕一大早起来就帮助丈夫整理行李。而她也有重要的任务,就是接替隔离病区护士长的工作,坚守一线,守护萧山百姓的健康。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