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用大数据预警、感知和服务 杭州“城市大脑”助力网格精准防控

记者 姚颖康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唐骏垚 赵路 通讯员 蔡卡特 郭露艳 方琳嬿 金焕英)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杭州城市运行的智能中枢——“城市大脑”,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记者了解到,连日来,杭州各地、各部门,已经依托“城市大脑”平台,火速开发新应用或利用现有应用,利用大数据精准防控疫情。

  大数据预警,精准发送提醒。杭州出现疫情后,杭州市卫健委等部门第一时间通过“城市大脑”平台,建立了卫健警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系统。有了这个系统,凡是近期到过武汉的市民或游客,来到杭州后,都会收到一条提醒主动隔离观察的短信。这是卫健等部门与三大移动运营商合作,根据每个人手机的漫游情况发出的提醒。据大数据排查,武汉来杭人员及接触人员共有近2.2万人,现居家医学观察人数21623人。

  大数据服务,精准查控信息。在杭州实施入城通道防疫查控后,如何在保证通行效率的同时,让车辆人员信息尽可能准确?“之前通行的人工纸质登记,不仅速度慢,一旦司机字迹不清,后续数据也很难统计。”西湖区双浦镇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借助“城市大脑”平台,开发了一个信息登记小程序。经过杭州绕城高速南出入口的车辆,如果来自湖北地区或体温检测异常,司机可以用手机扫一扫由工作人员提供的二维码,填好信息后,会第一时间通知属地,清晰又快捷。目前,该小程序已在西湖区各高速出入口推广。

  大数据感知体温。在萧山区宁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装了一个“感知+红外线体温测试仪”,一旦体温异常的人员进入测量范围,可第一时间感知。这是萧山城市大脑平台宁围“街道小脑”“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应用的一个新场景。去年,萧山区宁围街道的“宁聚蓝”接入“城市大脑”平台,它是宁围当地打造的基层治理“大脑中枢”,连接着当地各个“智安”小区。疫情发布后,宁围街道立即启用了红外线体温测试仪,为数字防控疫情装上“千里眼”。

  大数据赋能,杭州各地正利用“城市大脑”为网格化排查提供基础支持,提高防控效率。下城区依托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智慧停车等模块,对辖区的车辆、人员及其他人员异常情况进行实时防控,一旦发现,及时通过驾驶舱指挥系统,指令就近的工作人员、武林大妈等基层力量,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核实,快速处置。如长庆、潮鸣街道通过数字驾驶舱的城管智慧停车系统和小区的车辆出入系统,对重点地区车辆进行比对预警,及时发现了辖区5辆重点地区车牌车辆,并通过现场核查,对驾驶员进行了上门核实检查。

  西湖景区利用“城市大脑”实时掌握景区人流量、客流量情况,为辖区内各管理处、街道、村社区面上防控提供数据支撑;下城区长庆街道利用数字驾驶舱联动社区网格员,排查来自湖北方向车辆;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利用在1.4万台电梯中加装的智慧装置屏幕,宣传疫情防治的知识和政策;建德市将疫情防控指挥部设在数据资源局,通过“城市大脑”实时掌握医院发热病人就诊、医学观察动态趋势等情况……杭州数字经济之城正用好城市大脑,全力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相关稿件
· 周江勇:群策群力尽职尽责把好每道关口 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 杭州市政府发布通告 实施“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十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