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主题广场+交通枢纽 富阳秦望“城市眼”将成新地标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潇鹏 李宇雯 王永杰)日前,富阳秦望通道江南工作井土建预留项目发布招标信息。这意味着,秦望“城市眼”项目实质性启动,即将于8月上旬正式进场施工。 

  那么,秦望“城市眼”将以怎样的姿态展现在人们眼前?

  秦望“城市眼”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介绍,秦望区块规划总面积约86公顷,规划主要分“地上”“地下”两部分。

  整个项目将依托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站城一体化的理念,进行高强度复合开发,以“公共、开放、多元、共享”进行空间布局,形成“三轴一核两片”的空间格局,引入滨水公共服务、文化娱乐、高端商务、综合体商业等复合业态功能,完善综合配套、打造多元中心、激发区域活力。    

  地上空间:

  以交通重构、秦望广场改造、秦望水街建设、标志性塔楼簇群为主

  “未来型的新秦望广场,将积极倡导新型生活方式,成为钱塘江畔商务休闲文化新地标。”指挥部负责人介绍。 

  地上部分以交通重构、秦望广场改造、秦望水街建设、标志性塔楼簇群为主,将结合“未来社区”建设要求,打造成为杭州拥江发展轴带上新的示范区块。  

  其中,秦望广场则是秦望“城市眼”的核心区域。

  根据城市设计方案,项目将对秦望广场进行全面改造,江滨西大道下穿,实现广场与富春江无缝对接,以TOD为中心布局多样化滨水活动空间,进一步丰富秦望广场公共功能。 

  未来,秦望广场将由滨水广场、集会主广场、休闲广场、露天剧场、眺望广场、步行街广场、时光广场等多个不同尺度的主题广场组成,向富春江展开。市民可以从广场内侧直接步行至富春江边,毫无阻隔地享受江畔美景。  

  与此同时,项目还将配套建设城市科技馆,规划建设秦望水街、标志性塔楼簇群,打造“未来社区”等。

城市科技馆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传承富阳“纸乡”基因,将传统的纸文化和现代建筑技术相结合,打造独特的建筑造型。

  地下世界:

  华东地区第一大盾构隧道串起南北 地下综合体最深达五层

  要说秦望“城市眼”最值得期待的,当属“地下世界”。 

  规划构筑了高度复合的地上地下立体交通体系,围绕秦望隧道公铁合建,集结多种交通方式,形成立体化、复合型城市交通枢纽。

  秦望广场地下综合体整体为两层,局部为五层。其中,市政隧道以及预留地铁层分别位于地下四层和五层,下穿过江,与中沙岛深层空间利用土建预留相接;

  地下二层设置地下环道,并通过西堤路定向匝道,连接地下空间与地面道路;

  地下一层设置交通集散广场,通过江滨西大道下穿进入,共同构筑起多层次、立体化、快速便捷的交通网络体系。 

秦望广场地下综合体

  届时,地面道路通过西堤路、江滨西大道、秦望通道均可进入秦望广场地下综合体。西堤路自南向北,经中央隔离带内匝道系统,可连接地下环路及地下停车场。公交车可经江滨西大道短隧道(江滨西大道秦望广场段改为短隧道),自北向南,进入地下一层交通广场。秦望通道自江南向江北,可通过匝道进入地下环形道路及停车场,实现“中沙眼”与“秦望眼”的交通联系。   

  工程则充分利用秦望通道在富春江两岸产生的地下空间,在秦望广场及中沙岛进行深层地下空间开发,为远期地铁秦望广场站、中沙站预留土建条件。  

  其中,秦望通道项目位于富阳大桥下游3公里、富春江第一大桥上游2公里处,穿越富春江,两岸分别连接富阳主城区秦望路和杭州富春湾新城秦望南路。 

  整条线路起自富春街道金桥南路与秦望路交叉口,主线接地点位于文教路西侧,随后沿秦望路向东敷设,分别下穿文教路、西堤南路、江滨西大道直至江边,穿越江堤后下穿富春江,向南穿越江南大堤及江滨南大道后,沿规划秦望南路敷设,分别下穿中沙路、学院路等规划道路以及洋浦江、湿地公园后,终点位于秦望南路与春江南路交叉口。

  隧道于江北的文教路口设置一对进出平行匝道,在江南学院路两侧分别设置一对进出平行匝道。主线隧道全长4035米,江北接线道路长198米,江南接线道路长147米,匝道总长1755米。 

  本着“一体策划,分期实施”的原则,为协调秦望区块、中沙区块开发建设,本次实施范围为:北起秦望路与金桥南路交叉口,南至秦望南路(学院路),同时包含秦望广场地下综合体、中沙岛深层空间利用土建预留以及相关的附属配套工程。  

  本期实施工程全长3070米,隧道全长2872米,其中盾构段长1258米。富春江两岸各实施一对进出匝道,匝道总长1215米。

秦望隧道设计图

  截至目前,涉及的18个专项审批已完成11个(包括交通量分析与预测、社会稳定性评价、地质灾害评价、地下空间人防设计等),剩余7个专项中5个已完成文本编制,待审查批复,其余2个专题正加紧推进中,预计7月底前能全部完成。

  按计划,项目的前期专题研究已基本完成,将于2019年开工建设,2020年上半年江北地下空间开始施工建设,2021年上半年开始盾构施工,2021年下半年江北、江南明挖段开始分段施工,2023年秦望通道竣工交付。  

  据悉,秦望通道过江段采用盾构法施工,全长1258米,隧道内径13.9米,外径15.2米,计划采用两台泥水平衡盾构机从江南盾构工作井始发,往北下穿富春江掘进至江北盾构工作井接收。 

  建成后,秦望通道过江段隧道将成为中国大陆第二大、华东地区第一大的盾构隧道。

相关稿件
· 富阳有机更新再提速 秦望区块12.5小时签约率破九成
· 秦望区块新一轮有机更新开启!这里将是富阳“城市眼”
· 秦望区块3小时签约1447户 这是富阳拥江发展先行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