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双城记·合肥丨全息核验 防疫“电子哨兵”上岗

编者按: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其他城市能给杭州带来什么经验借鉴?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双城记》栏目,助力城市国际化。 

  【地点】安徽合肥

  【模式】全息核验“电子哨兵”上岗,实现健康码、行程卡“双码”联查核验零接触、无人化、智能化、精准化。

  今年3月以来,安徽省合肥市充分发挥科创优势,深入推进“科技防疫”,组织安徽清新互联等企业研发疫情防控智能化通行核验系统——全息核验“电子哨兵”,实现健康码、行程卡“双码”联查核验零接触、无人化、智能化、精准化。目前,已在合肥站、合肥南站投用100多台,累计核检旅客438.9万人次。

  快速

  “电子哨兵”通过AI技术,可快速扫描旅客行程信息,并与合肥每日更新的全国疫情风险地区自动比对、提醒,从而大大提高核验效率。

  合肥南站现场对比测试结果显示:纯靠人工核验,平均每位旅客需30秒左右(途经城市较多旅客需60~120秒,且眼睛极易疲劳);而“电子哨兵”核验时间平均为18秒,刷卡时间仅用2~3秒,有效减少旅客等候、出站时间。

  合肥南站平峰时段旅客出站时间由原来45~60分钟减少到20~30分钟,高峰时段(4~5列高铁集中到站,4000~5000名旅客)由原来60分钟以上减少到约30分钟。

  精准

  据悉,该系统可以自动录入存储所有旅客信息,并智能精准鉴别信息真伪。对安康码,通过调用安康码平台接口,在线核验码色,进行关联分析,准确发现安康码是否作假;对行程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分析行程码时间、手机尾号、旅客行程及动图信息,自动筛查比对是否到过疫情风险地区,检测行程码是否造假。

  此外,该系统通过比对安康码和行程码手机尾号是否一致,协助排查持多个手机号码隐瞒信息的行为。目前,已成功核查出无效、过期健康码2.05万次,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

  溯源

  全息核验“电子哨兵”通过搭配“智慧防疫大数据平台”,可在线监测核验点情况、实时处置核验异常报警、自动记录旅客身份和行程信息、统计分析核验数据;同时,可联动出站核酸检测、市内各出入口排查数据,为信息溯源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截至8月8日,该系统已核检逾438.9万人次,共记录并上报涉疫风险地区人员45.3万人次,协助完成重点人员的信息登记与追踪,及时发现并找到出站未做核酸5人、来自涉疫地区冒用他人信息出站3人。

  减压

  全息核验“电子哨兵”可直接减少扫码核验等工作的人力需求,只需将少数核验异常旅客转交人工复核,不仅可以有效降低一线查验任务量,减少人力投入,而且能减轻核验人员工作压力,避免因疲劳、疏忽等出错。

  合肥南站通过“电子哨兵+闸机”联动,可自动核验并控制闸机通行,60台“电子哨兵”仅需24名核验人员,减少一线核验人员近100名。

  拓展

  全息核验“电子哨兵”还可以根据应用场景、属性等,应用于高速、地铁、公交、医院等流量大、需求个性化、不易管控的相关场所和特定卡口。

  目前,合肥市正在采取“自动机械臂+电子哨兵+语音识别”的设备和技术集成模式,着力推进高速道口核验智能化,已在方兴大道高速出入口建成防疫机器人试点,试点项目已核检2393车次,共记录并上报涉疫风险地区229车次。从目前测试情况看,不仅可以节省一半时间,减少基层防疫人员需求,完整记录过往车辆及人员核验信息,而且可以避免人工核验的风险隐患。

  接下来,合肥将持续加大科技攻关和集成,进一步拓展产品功能和应用场景,力争通过设备换人,有效减少人力投入,更好筑牢疫情防控科技防线。

  (内容综合自合肥日报,记者 葛清政)

相关稿件
· 双城记·江西新余丨建设中介超市 规范服务市场
· 双城记·上海丨“纾困融资”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 双城记·上海丨每次22秒 全程无接触 核酸采样机器人上岗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