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余杭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依靠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余杭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7月1日起,余杭区《关于加快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培育的若干政策意见》正式实施,最大化激发独角兽的创新特性。

  “这项政策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尤其鼓励科研收入这条。”同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蒋韬说,“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约1亿元,根据新政可获得近2000万元的研发补助。”

  近年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余杭经济快速换挡转轨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财政总收入从2003年的23.2亿元位列全省第6位,到2012年的164.07亿元位列全省第3,到2017年的503.8亿元位列全省第1,再到2018年上半年的400.1亿元位列全省第1,余杭的秘诀是:以全方位、立体式的创新实践为经济增长主引擎,以“科技、人才、资本”的创新发展模式领跑全省。

  创新科技提升路径

  科技战线上打造“多维矩阵”

  7月初,位于未来科技城的杭州纤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则好消息:其钙钛矿小组件效率再创新高,刷新了此前由他们保持的世界纪录。纤纳光电的成长,正是余杭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带动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当下,余杭以“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多措并举培育各类创新主体,打造多维度“创新矩阵”。

  一方面,余杭拓展提升未来科技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平新城、良渚新城等区级重大产业平台,培育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让新动能挑起大梁。

  目前,余杭拥有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176家,并通过互联网、标准化、大数据,引导7245家传统企业上云。

  另一方面,余杭加快推进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南湖创新小镇、阿里巴巴“五新”基地等“2 X”重大创新载体建设;谋划启动区块链产业园,打造独角兽孵化园、企业园,率先建成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

  依托创新链,余杭正加速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接力式产业孵化链条,现已创建各类科创园区71个,总面积近360万平方米,引进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4928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6家,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4家。

  创新突破引才路径

  “智慧大脑”加持信息经济高地

  今年5月,余杭给245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科技进步奖、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国家重点支持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和18位创业创新人才派发了近1.5亿元的“大红包”。

  可以看出,以企业为主体,余杭对待人才可谓是十分“给力”。

  如今,依托浙大、阿里两座“金矿”资源,余杭搭建人才、资本、名企对接平台,建成全省首个集专利、版权、商标、商业秘密“四位一体”综合保护的知识产权管理服务平台;开发“O2O”云服务平台,将服务项目和服务窗口“搬到线上”,推行“让数据多跑路,让人才少(不)跑腿”;完善人才安居服务机制,首期筹集6034套人才公寓……

  而在高层次人才招引方面,余杭突破机关事业单位的岗位应聘限制、薪酬体系等传统人才招引模式,面向清华、北大等国内顶尖高校招聘党政机关储备人才,并启动海外招聘“双十”政府雇员工作。

  余杭人才资源总量已突破30万,累计引进培育海外高层次人才2900余名,其中“国千”124名、“省千”170名,位居全省区、县(市)第一。

  创新金融扶持路径

  政府当“天使”为梦想“买单”

  “久仰余杭创业福地的美名,有‘天使’扶持,创业更有底气了。”日前,杭州晟视科技有限公司收到了来自余杭区天使梦想基金的80万元资助。

  这是余杭区在浙江省天使梦想基金的基础上,加码设立“余杭区天使梦想基金”后的首个出资项目。

  找准了扶持对象,余杭下足了“本钱”。从2018年起,余杭每年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资金,重点扶持注册设立在未来科技城、临平新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良渚新城、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等余杭五大重点产业平台的、成立期限在5年以内的创业创新项目。

  目前,余杭拥有约40亿元的政府基金、3000亿元的社会管理资本及1000多家智慧基金机构。“这些高端资本要素的集聚,从外部引导,起到了促成创新型产业生态的作用。”余杭区委书记毛溪浩说,余杭用这些“阳光雨露”帮助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前沿领域的项目在余杭“茁壮成长”,推动余杭整体产业布局逐渐丰满。

相关稿件
· 先睹为快!亚运会余杭区场馆效果图出炉
· “钉”人“钉”事“钉”落实 余杭以“钉钉群”抓落实促实效
· 当美丽乡村遇见现代设计 余杭黄湖镇开启首届融·创文化节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