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余杭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时代经济发达地区乡村如何振兴
余杭出台富村惠农“双十条”

  支持乡村振兴,余杭放出“大招”!网上销售余杭品牌农副产品除了租金、流量补助外还可获得最高30万元奖励。农业科技项目来余杭,经费不用担心,最高可以获得300万元的补助。农业生产怕风险?2018年余杭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综合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都有保障……

  今年余杭提出了打造新时代经济发达地区乡村振兴“余杭样本”的目标,近日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展农村经济推进“富村惠农”三年行动(2018-2020)的实施意见》,结合余杭实际,量身制定了扶持力度全省领先、含金量更高、覆盖更全面的“富村十条”和“惠农十条”新政(简称富村惠农“双十条”),加快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在双十条中,“富村十条”从集体经济项目、乡村旅游、留用地开发、存量资源盘活、土地综合整治、金融扶持、转移支付、增长激励、减费退税、“三资”监管等方面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如,在推进乡村旅游与集体经济融合发展上,余杭区财政每年安排4000万元资金,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在实施集体经济经营性发展项目方面,鼓励通过新建改建创新型用地的工业楼宇、购买商业楼宇,购置农民多高层项目商业、配套房产,开发特许经营、综合体类项目,抱团脱薄项目等途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以镇(街)为单位,因地制宜制定“一镇(街)一方案”。

  “惠农十条”从财政直补、支持新业态发展、培育经营主体、科技兴农、品牌打造、人才培育、确权活权、金融支持等方面全力助推农民持续增收步伐。如,在财政直补方面,对区内稻麦种植大户,最高可补助450元/亩,对“菜篮子”基地最高可补助300元/亩;在丰富农村新型业态方面,余杭区财政每年将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资金用于扶持民宿(农家乐)发展;在三农人才培养方面,力争到2020年,全区培育区级以上农村实用人才1万名以上等。

  余杭出台的富村惠农“双十条”将给乡村发展带来哪些变化?

  根据“富村惠农”三年行动规划,2018年-2020年,每年余杭区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将增长8%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在8.5%以上。到2020年,该区将全面消除村级经营性收入70万元以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5000元,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

相关稿件
·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下姜村及周边地区发展规划出炉
· 杭州乡村振兴怎么发展?听听这些地区部门的宝贵经验
· 杭州去年乡村旅游收入51.9亿 未来乡村振兴要这样干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