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西湖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湖区古荡街道探索“0123”模式 助推基层社会组织发展

  

2.jp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4日讯(通讯员 傅微萍 徐燕)今年以来,古荡街道积极不断完善社会组织扶持机制,建立“0123”模式,助推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平安创建、美丽家园建设、幸福家园建设、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


  党建引领 “零门槛”准入拓内涵

  在该街道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173家社会组织构成的党群服务网络清晰可见。其中,75个社会组织负责人由党员担任。街道相关负责人与所有社会组织负责人定期召开恳谈会,组织理论学习、民主评议、学思践悟、交流工作,着力构建以党建工作引领社会治理、帮扶帮教、促进和谐的生动格局。

  该街道实行志愿服务“零门槛”,以十个社区枢纽型社会组织为入口,整合“银铃”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公益服务队伍,根据组织性质和发展需求规划服务模式,落实常态化巡河护绿、楼道清理、治安防控等志愿服务。

  “目前,辖区社会组织已覆盖综合治理、扶老助困、青少年教育、文体健身、救助帮扶、公益慈善等各个领域,会员人数达9000余人,全年举办法制宣传、垃圾分类巡展、文艺演出、敬老院慰问、主题节庆活动、公益嘉年华等各类公益活动超过500场,深受居民欢迎。例如,益乐社区退休居民组建的‘绿丝带’心理康复志愿服务队,已为200余名残疾人家属提供照护培训、精神卫生宣讲、喘息减压等服务,反响良好。”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完善机制“一帐式”管理抓规范

  为完善管理机制,古荡街道相继出台《古荡街道培育扶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专项经费使用暂行办法》《古荡街道公益创投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除设立社区专项经费外,每年举办微公益创投、业务培训、创新评优,年投入资金超过70万元,从政策、资金、场地、社会荣誉等方面激发其活力。2018年街道登记类社会组织新增10家,备案类社区社会组织新增25家。

  今年,该街道首次推出“一帐式”管理模式,统一编制下发了《古荡街道微公益创投项目台账本》,明确实施规范、项目计划、执行情况、专业资质、自我评价等5项评价体系,助推组织规范发展同时化繁为简。经中期评估,项目台账完整率提升15%,较好地反馈了项目成果,各公益项目成员人数达678人,服务受益超过5000人次。

  与此同时,街道事务科、文化站、卫计科、人社站、关工委等职能科室及各社区积极参与日常监管与指导,提升公益项目服务对象精准化、服务流程精细化,助力基层组织自发自决参与社区各项工作,增强社会认同。


  线上线下联动“双平台”建设添新绩

  该街道以金秋家园长者服务中心、“人间四月天”工作室等特色工作室为依托,充分发挥辖区心理学专家、社区律师、持证社工、“老娘舅”、民间教师等资源作用,构建矛盾化解、法律援助、帮扶救助专业化服务机制,打造实体化服务基地。

  同时,为社会组织提供“互联网+”技能培训,设置手机摄影、微信推广、图文制作等课程。例如,帮助古北社区摄影工作室居民自制“古北频道”栏目,由居民担任主播,打造“社区演播室”,弘扬社区正能量。目前,该工作室已制作短片7个。

  为立体展示项目产出、工作成果,该街道除了展出优秀项目展板、发放特色社会组织集锦,还将项目实施过程、收益制作成作品集开展对外交流,与东新街道、双浦镇等开展文化走亲,扩大社会效益。


  四问四查“三方制”考核促发展

  社区作为项目落地单位,是群众与社会组织间的桥梁。作为考核先遣队,该街道要求每个社区至少安排2名工作人员全程跟踪社会组织服务开展,督导项目提炼提升。

  此外,邀请第三方评估机构组织微公益项目评审,开展过程性监测、季度反馈,有效提升组织专业能力、服务满意度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以“三为民”活动、“四个平台”建设、党支部会议为契机,该街道还通过调研来了解民意,从“服务功能显不显、能力强不强、态度优不优、成效好不好”四个方面对社会组织进行深度考察,有效促进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向外拓展,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相关稿件
· 西湖区古荡嘉荷社区:邻居唱戏邻居看 邻居做饭邻居吃
· 运动会里忙插秧 古荡街道趣味农耕运动勾起老底子味道
· 古荡街道文化家园成功获评杭州市首批五星级文化家园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