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西湖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重拾乡愁传习新风 双浦镇10个农村文化新地标精彩亮相

1.jp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4日讯(通讯员 许桂华 方琳嬿)日前,双浦镇10个农村文化新地标精彩亮相,包括9个文化礼堂和1个文化家园,总建筑面积达9300平方米。今后周边村社2.3万村民就有了自己的文化阵地。

  这些文化礼堂过去是村内一些闲置的老房子,有的是村办企业的老厂房,有的是原村委办公楼、老年活动中心。在双浦美丽乡村建设中,这些过去村内的危旧房经过拆复建或改造,摇身一变成了漂亮的“江南院落”,古色古香的白墙黑瓦,宽敞的活动广场,精美的绿植花坛,得到了周边老百姓交口称赞。

2.jpg

  在功能布局上,文化礼堂按照“两堂四室”的统一标准,即文化讲堂、文化礼堂、文化活动室、春泥计划室、体育健身室、图书阅览室,将文化礼堂打造成村民的文化综合体。

  在文化挖掘上,按照一村一品的要求,双浦的10个文化新地标也是各有特色,彰显着区域民俗文化的丰富性。

  龙池村文化礼堂以“百善泽龙池,十里焕新风”为主题,突出亲孝文化。不仅有龙池先人阿吉先生建磐头护江堤的历史故事,还展陈了阿吉先生后人无偿捐赠的老物件。

  杭富村文化礼堂建设时,专门在一楼为村里的书画爱好者,设置了一间80多平方米的书画创作室兼展陈室,为村里20多位喜欢舞文弄墨的爱好者搭建了一个交流展示平台。

3.jpg

  下杨村文化礼堂承载村子前世今生的厚重历史。一楼大厅的屏风上展示着领旨漕、护旨院、醉翁亭、月牙池等12个历史景点的故事。

  兰溪口村文化礼堂以农耕文化为主,大厅墙上画了老牛耕地,配上农民劳作的水墨画,再现了兰溪口先辈们的勤劳朴实,展厅里成列着老织布机、手摇水车、针线篮、米斗……如今这些看不到“老农具”被搜罗到了文化礼堂里,向年轻人讲述着老底子的生活故事。

  据悉,目前双浦镇共建成文化礼堂及文化家园18个,在建成的美丽乡村中实现了全覆盖。下一步将通过管好用好,真正使本地优秀文化得到传承,文明乡风得到弘扬,农民素质得到提升。


相关稿件
· 青茶黄菊明彤柿 西湖区双浦美丽乡村饰“秋妆”
· 西湖区双浦镇有一场象棋比赛下了20年
· 西湖区双浦镇党建引领网格升级服务触角延伸到户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