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西湖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湖区留下街道推动全民参与城镇改建

图片1.pn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14日(通讯员 周利琴 诸敏芳 摄/周建国)“刚才街道的党员干部来帮我们这里搞卫生,一个下午就把老街又整了一次,焕然一新的感觉,很清爽了”

  “以前大家都把垃圾直接倒在路面,人走过去,都要捂着鼻子。现在看党员们老是来搞卫生,环境变好了,住在茶市街里比城区里还要舒服!这个事情做得好哇!”

  一走进茶市街社区,村民们兴奋地说。

  这是11月14日,留下街道机关党支部为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添砖加瓦,专题结合固定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街道卫生大整治,兵分三路,从茶市街、历史街区、和家园等三端开展清理整顿,确保小城镇整治综合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以来,留下街道上下的党员干部,全情、全心、全力投入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提升党员干部统筹力

  大力实施长效管理

  过去的留下区块,是西湖区的城乡结合部,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是积淀已久的整治难点。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该街道从2017年开始开展践行美丽西湖行动,开展“大拆违、大整治、大建设”工作,“党建+网格化+长效管理督查”工作模式,建立两路两员管理站,实施精细化全街管理,分管领导联村包户,带领社区(村)主职干部、工作人员,每周五及固定主题党日等契机,对小城镇阡陌交错的背街小巷开展攻坚行动,整治倚门设摊、“出店经营”,整理乱堆乱放,整顿乱搭乱建,全面实施精准化集约管理,巡查整改点、采取销号制等进行攻坚管理,有序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目前已取得较好成效,整个小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提升党员干部战斗力

  探索乡村“三治”模式

  自2017年,街道成功完成村社组织换届,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并通过举办新任社区(村)干部培训班、组织两委班子主职干部到浦江学习、武义考察等方式,带动社区(村)干部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工作主动性和创新力得到不断提高,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切实当好主力军的表率作用,展示出极强的战斗力。

  自开展小城镇综合整治以来,机关党支部、社区(村)党支部带领两委干部、党员,在全面消除城镇环境卫生死角的同时,大力腾挪整理出有效空间。如留下历史街区周边、集镇核心区块,沿留下河两侧等地,因为基权属纠纷、用废旧物占地盘等因素,出现门前屋后、弄堂里、边角落及一些堆置杂物的废弃用地,街道党员干部坚持政策攻坚,克服百姓固守“门前屋后”老观念,见缝插针建设具有留下特色的“口袋盆景”、“节点花园”,设置花坛、苗木、草坪、座椅等,既能有效利用了整治后的空间,也为居民休闲提供一个新去处。有的建成停车场,有点建成小节点景观,使小城镇环境整治更添昂然生机、勃勃气势。

  提升党员干部先锋力

  推动全民参与城镇改建

  社区(村)党支部通过开展诗歌朗诵、“党员劳动1小时”、党员家风家训、1+N联村包户制度等主题活动、党员专题学习讨论等,要求党员切实发挥好带头作用,带头宣传“垃圾分类”、“五水共治”、“平安创建”、“美丽家园”建设等工作,种好自家“责任田”。发生了许多令人为之动容的故事,涌现出很多基层先进典型,茶市街社区党员干部许国芳,争做“女汉子”爬到脚手架上,清理广告海报“视觉垃圾”;和家园社区书记陶晓莹克服身体虚弱,每天站在“三改一拆”工地、违章搭建群众的家里;西穆坞班子全体成员经常去楼道里,帮居民打扫卫生,还把废弃的沙发等物件腾完清空,到最后是居民自己看得不好意思,主动过来说“我自己家门口的自己来搞,会整理好”。就这样,“门前三包”制度有效被落实下来。……党员跟着党员干、党员带着群众干,大家一轮接一轮地干、一片网格接一片网格地干,留下街道掀起“全民参与、全民行动、全民保洁”大浪潮,实现村容村貌、镇容镇貌整洁有序。同时,善于发挥接地气的“网格化”作用,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由村民小组长带队,划块做群众工作、清理垃圾、拆除违章等,真正实现“全民齐参与,集体总动员”。


相关稿件
· 西湖区留下街道探索实践“1+10”网格包干制
· 啃下硬骨头 西湖区留下街道“无违建街道”经验谈
· 西湖区留下街道“四字法”快速推进“线乱拉”综合整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