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江干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江干:今年要确保六成河道达到Ⅳ类水

  “亲水大使”这一纸聘书,让丁桥二号港民间河长张海清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2014年,江干发出民间河长征集公告,号召大家一起守护家乡河,张海清是第一批报名的。没承想一个月后,他突患喉癌,无法再开口说话。随身携带的一块写字板,成了他对外沟通交流的主要方式。

  于是,丁桥二号港附近总能看到一位提着写字板的老人在巡河,从河面河岸到沿岸绿化,靠着写字板进行无声的交流,却总能让人心服口服。

  赶在“3·22”世界水日来临之前,昨天江干举行了一场“亲水进校园 护水共宣传”主题活动。现场,包括张海清在内的6位“爱河人”,一同被聘为“亲水大使”。他们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走进校园宣传治水。

  今年江干的治水工作,继续稳扎稳打,在保持已消劣河道水质(Ⅴ类及以上)的基础上,确保全区河道水质Ⅳ类及以上达60%。

  同时以“绿化精致大气、园路畅通亮丽、立面美观有序、设施配套齐全、文化特色鲜明”为标准,围绕“一轴三区”,建设3条美丽示范河道,重点打造新塘河为美丽标杆河道。

  这里面的“一轴三区”,主要是钱江新城连接城东新城黄金水带、钱江新城精品区、环机场提升区、丁兰治水示范区。

  值得一提的是,钱江新城、城东新城区块河道的景观亮灯设施也是今年一项重点工作——完成10公里已整治河道的功能性亮灯设施设置及新塘河等重点河道的景观亮化提升,实现河道亮化与城市建筑、街景亮化有机融合,构建“白天赏水景、晚上看亮灯”的独特河道风光。

  水质好不好,活水畅不畅是关键。

  今年江干还要实施7条河道清淤项目,重点推进城东片区行洪主通道二号港及和睦港东流域河道清淤工程,增加行洪能力。推进五堡排涝泵站建设及运河二通道横四港引水口的设置,增加河道流动性。此外要新建五会港配水泵站、大农港配水泵站、同协河配水泵站等3座闸泵站,增加水体流速。

相关稿件
· 江干区启动“百千万”集中蹲点调研
· 跟着江干区委书记去巡河 一瓶水引发一场“拍砖”会
· 手记|杭州江干区委书记滕勇:基层工作也要标准先行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