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李家镇:一溪三支入长林 清水河流是美景

2021-04-15 17:29:38 浙江在线 洪钰莹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洪钰莹 )“这里水一直很清,就是天然的河道难以防范天灾,遇到涨洪水两岸很容易冲毁了!”从小在建德市李家镇长林村河边长大的村书记邵浙平说。随着近些年五水共治工作的开展,原来凌乱的河道现在经过休整,焕发出崭新的生态面貌。 

  长林,顾名思义,林木旺盛,俗有“十里长林,百丈溪,一朝入景,梦山河”之称,山清水秀的长林村,大同溪穿村而过,紧临杭新景高速,交通便利,拥有丰富的森林、毛竹、茶叶、铁矿石等自然资源,建有中药材基地、白茶基地、百果园、杉木基地等产业,得益于天然洁净水资源,长林村的产品以绝对的质量优势占有同类型市场重要位置。 

微信图片_20210415172458.jpg

  村庄因水而兴,因水而盛。前些年,随着乡村的发展,一些河道缺乏管理,天然河道收到淤积、断面变窄,水质下降,联通不畅,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长林村的发展。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李家镇五水共治工作小组积极投入治水工作,长林村两委全力配合,相继开展了大同溪、底旺源溪河道整治项目、长林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等,并融入河长制体系,进行河道大保洁活动等一系列治水工作。村庄河流有了质的提升。

  现在,村民们再也不用担心家中的生活污水无地排放,老人小孩们也不愁无处锻炼游玩,家附近就有建好的游步道,邻里们也能用上洁净的自来水……“现在吃完晚饭我就带着孙子孙女去游步道上走走,风光蛮好的,空气也干净,小朋友也喜欢。”“以前家里的污水我没地排,直接排到家附近的水沟里,结果夏天臭气熏天,别提多难受了,现在有了污水处理池,村里还组织了沟渠清理,我家门口都成了饭后邻里的聊天室了!”……村民们对近年的五水共治工作都赞不绝口。 

微信图片_20210415172509.jpg

  水润万物,像长林村这样因治水工作开展而繁盛的村庄在李家镇还有很多。下一步,李家镇将依托建德市幸福河规划,打造极富“浙李”特色的幸福河,李家镇五水共治工作组也将传延“大禹治水”精神,全力投身治水工作中。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