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拱墅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拱墅区小河佳苑小区94台电梯有了“养老保险”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30日讯(通讯员 陈玲)小区老旧电梯故障频发、电梯维修主体落实不到位、维保单位走过场、维修质量不够高、维修基金落实难、电梯后续运行监管难……这些问题一直是困扰杭城住宅小区尤其是梯龄10年以上的老旧小区的民生难题。

  今天,记者从拱墅区小河街道了解到,今后这些问题将在小河佳苑小区得到有效破解,该小区盛塘物业、人保公司、电梯维保单位三方签订了“电梯养老”综合保险协议,将小区94台电梯全部纳入参保对象,尝试在老旧小区建立“保险+第三方机构监管”的电梯养老社会综合治理模式。

  据悉,小河佳苑小区是杭州大型回迁型社区,有3000余户住户、1万余名居民,涉及94台电梯、8个电梯品牌、5家电梯维保单位。因为是回迁房小区,尽管有多家维保单位定时维修,但面对10年以上的“大龄”电梯和以“百万”计的维修金额,处理起来还是困难重重。

  2011年以来,小河佳苑屡上杭州市住宅电梯故障率“黑榜”,为有效破解小河佳苑电梯难题,街道在全市首推了“八位一体”电梯安全预防联动机制,并充分发挥小河佳苑“红色业委会”作用,对48台电梯进行了大修、18台电梯进行了改造,故障率下降了80%,摘下电梯故障率“黑帽”。

  此次,街道尝试引入“保险+第三方机构监管”的电梯养老社会综合治理模式,通过“三方引领+社会参与+群众支持”的形式,将小河佳苑94台电梯全部纳入了“电梯养老”综合保险,打造老旧小区“电梯养老”社会综合治理模式样板。

  “94台电梯一年的保险费为812500元,和原先的物业所花费的电梯维保费用相比翻了一倍。”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监督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说,但从长远来看是非常划算的,电梯在运行十几年后,需要大修改造或者整体更换,保险公司也会承担很大一部分费用,并对出现意外伤亡人事故进行赔付。

  这位负责人举例说,前不久,清水公寓一台电梯的轴承出现损坏需要更换,通过保险公司8个小时就完成修复,如果按照传统的召开业主大会或者动用维修基金,至少要2个月时间。

  目前,拱墅区在用电梯约7500台,其中,10年以上电梯约占25%,根据拱墅出台的电梯安全社会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底在用电梯参保率达到50%以上。截至目前,已有1463台电梯参保。


相关稿件
· 拱墅区“百名党外人士百日服务基层”活动走进康桥街道
· 不拘一格选人才 拱墅区精准推进干部“供给侧”升级
· 拱墅区平安宣传月活动启动 市民平安监督团成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