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双城记·上海丨蓝牙定位精准导航 助盲人安心乘地铁


  编者按:

  杭州在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之路上,一向保持开放的胸怀、学习的态度、进取的精神,力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浙江新闻客户端杭州频道推出《双城记》栏目,借鉴分享兄弟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助力城市发展。 

  【地点】上海

  【模式】地铁13号线二、三期每个站内均安装了七八十个蓝牙定位系统,通过蓝牙进行地下定位,再通过手机音频来导航。盲人和低视力人群可通过手机音频导航,安心前往站内各个目的地。

  上海地铁13号线站台

  音频导航为盲人行走带来方便。长远来看,这一技术也能在地下空间实现GPS导航功能。

  上海地铁13号线二、三期工程已竣工,年底将通车试运营。今后,盲人和低视力人群在地铁13号线二、三期内,可以通过手机音频导航前往站内各个目的地。

  只需用手机识别二维码,即可下载专业APP,语音“输入”目的地,手机就能根据定位将盲人乘客语音导航至站内任一目的地——服务中心、3号口、厕所……

  原来,目前13号线二、三期每个站内均安装了七八十个蓝牙定位系统,通过蓝牙进行地下定位,再通过手机音频来导航。

  盲人体验者张先生说:“以前靠盲道,只能引导到固定的目的地,现在有了语音导航,在地铁站内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十分方便。”

  这一设计理念的萌发,并非偶然。“在走访了上海盲童学校、和盲人乘客多次交谈后发现,盲人朋友乘地铁的习惯跟我们原来的设想很不一样。”13号线项目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尤旭东举例说。

  “盲人朋友基本不乘室外无障碍电梯,而是使用出口自动扶梯。原因是无障碍电梯设置无规律、开门无方向感、操作无声音提示,而出口自动扶梯则有声音提示。盲人朋友在站内也很少使用盲道,而是通过声音辨别,随着人流走。”

  这些举动都传递出一个信号:声音导向是盲人们最常用的手段,音频导航或许是盲人行走的终极解决方案。长远来看,这一技术不仅给盲人等特殊人群带来便利,也能在地下空间实现GPS导航功能。

  无障碍设施的暖心之处,并不止于此。13号线在每个客服中心都设置了矮柜,高度从1.1米降至0.85米,专门为坐轮椅的残障人士和小朋友提供方便。

  出口扶梯上设置了橙黄色盲文标志,鲜艳的橙黄色容易引起低视力人群注意;凸起的盲文颗粒大小间距适中,能用一个拇指辨明;盲文提示简洁,只标示出几号口,这正是盲人最需要的信息。

  考虑到低视力人群对色彩鲜明和反差对比的敏感度,13号线在盲道设置上采用浅色和深色交替对比,让低视力人群能通过颜色区分和盲道信息行走。

  (综合自解放日报,原标题《盲人乘地铁,每站有七八十个蓝牙定位精准导航》,记者 李蕾 通讯员 王彬翊。)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