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战疫·巾帼丨一条红围巾 是我和妈妈的约定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周逸)“我看到我女儿了。”

  “女儿,妈妈看着你上岗值班呢。”

  “医护人员辛苦了,向你们致敬。”

  ……

  2月1日晚8点40分起,无论身处何方,大家都能通过央视新媒体平台的直播,实时看到杭州各大高速口的车辆排查情况,并且可以在评论区进行留言。

  而其中,一位叫“泓源过桥米线”的网友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因为开头的那些留言,都是她写的。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女儿在上班,妈妈看着你上班”。

  虽然直播的画面并不清晰,且离得较远,但是这位网友却总能在第一时间发现自己的女儿。

  记者了解到,她的女儿是江干区四季青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中医科护士,名叫王婷玉。因为近期正值返程高峰,杭州防控措施升级,严控所有高速路口,而王婷玉也被调派到了高速卡口。

  “我们这次主要是负责到高速路口排查是否有重点疫区接触史的过往车辆,只要有车辆过来,我们都会上前询问,给车内人员测体温,查看他们的身份证,做好登记。”

  辽宁姑娘王婷玉,1994年出生,来杭州已经6年了。原本早早抢到了回家的车票的她在疫情发生后立即决定留在杭州抗击疫情。这段时间,她主要负责彭埠高速口的排查。

  王婷玉告诉记者,他们每4小时换一次班,一班会安排两个人,“单我一个人,大概要登记50辆车。”

  夜深了,还飘着细雨。微弱的灯光下,王婷玉护目镜上的雾气越来越浓。有人问她:“在一线检查,怕吗?”王婷玉毫不犹豫地就回答说:“我不怕。”

  但问起妈妈留言的事儿,王玉婷的眼眶红了,声音还有些哽咽,“当时是不知道的,下班后才知道。很感谢妈妈的理解和支持,我真的挺想她的。”

  记者发现,全身上下都包裹在防护服里的王婷玉,却将一条红围巾戴在了防护服的外面。询问后才知道,那是她和妈妈的约定。“就是想让妈妈看到我,所以提前和她说好了,戴条红色的围巾,因为这个颜色比较显眼。”

  原来就是因为这条红围巾,所以即便直播画面有些模糊,妈妈依然能在第一时间找到她。

  在王婷玉的老家辽宁,她的妈妈刘迎春正对着电视里的直播画面打招呼:“嗨,闺女!快看看这是我闺女吗?”

  刘迎春表示,家人都非常支持女儿,也让女儿别担心家里。“女儿放心上班,我们为你感到骄傲!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我闺女加油!”刘迎春说,她也希望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健康平安,“他们每天都坚守在一线,个个都很棒。”

  妇女能顶半边天,在杭州,还有无数个王婷玉用责任与担当诠释着家国情怀。据了解,在杭州首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中,有将近一半的女医务工作者。除此之外,冲在抗疫前线的,还有许多女科学家、女民警、女社工……

  在杭州市妇联的号召与组织下,越来越多的巾帼志愿者们出现在各个岗位。不论是防疫物资的生产线上,还是宣传着疫情防控知识的街头巷尾,她们用实际行动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了半边天的力量。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王玉婷说。

相关稿件
· 战疫·复工丨抓好人员物资 余杭临平新城6家企业复工
· 战疫·复工|滨江42家企业获批复工 多数从事疾控物资生产
· 战疫·复工丨给工人送“口粮” 钱塘新区种植大户20多亩青菜捐企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