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内外兼“修” 杭州西湖区两年内要改造50个楼宇商圈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高静玮 林惊虓)商圈,是城市的“门面”和“血脉”。它不仅让城市更加繁华,也让产业更加兴旺。

  作为杭州的主城区之一,西湖区拥有众多的楼宇和商圈。比如,黄龙商圈、翠苑商圈等,它们都在整个城市的发展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然而,“老江湖”们也碰到了新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的硬件老化,已很难跟上发展的步伐。

  1月17日,西湖区召开 “老楼宇、老商圈”改造提升工作动员大会,并印发了《西湖区推进“老楼宇、老商圈”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从现在起到2021年底,西湖区将用两年的时间,对区域内楼宇实施改造项目50个。这些改造项目,包括外立面改造、停车条件改善、亮灯工程、服务优化等等,可谓内外兼“修”。

  改哪里——

  城西4大街道最为集中

  “此前,我们在区内各镇街进行了多轮调研,对10年以上的老楼宇、商圈进行全面排摸,在此基础上起草了总体实施方案。”西湖区发改经信局副局长韩刚表示,方案明确改造提升主要包括老楼宇改造提升项目和老商圈亮灯工程项目两大领域,分两年实施推进。

  据悉,西湖区此次实施楼宇改造项目共50个,总投资达8亿元以上。

  其中:商务楼宇项目42个,总建筑面积约190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特色街区改造项目8个。2020年启动实施38个,2021年启动实施12个。主要集中在翠苑街道、灵隐街道、古荡街道和蒋村街道。这些街道都是老楼宇、老商圈的集中地。

  怎么改——

  亮灯、停车……让老楼宇既“靓”又“聪明”

  针对现有老楼宇、老商圈所面临的问题,西湖区为它们量身定制了改造方案。包括绿化景观改造、亮化照明改造、商业品质提升等改造,都已经准备好了。

  亮灯工程方面,西湖区将启动黄龙商圈、蒋村商圈、莲花商圈三大商圈亮灯工程,全面提升楼宇商圈“颜值”,共安排项目总计127个。其中:黄龙商圈67个,莲花商圈25个,蒋村商圈35个。

  全面完善配套方面,针对楼宇老旧、停车不方便等问题,西湖区将实施外立面整治、内部翻新、老旧设施设备优化更新、公共部位资源合理布局来提升软硬件配套。同时,还会通过建设机械立体车库等等,大大缓解这些楼宇存在已久的停车难问题。

  此外,楼宇商圈们还将进行智慧化改造,并结合杭州“城市大脑”建设,实现楼宇园区内或周边停车位信息的智能化合理调配,让老楼也能“聪明”起来。

  为保证改造提升顺利进行,西湖区还专门出台4条扶持政策,激发广大楼宇业主单位参与改造提升的积极性。

  同时改——

  服务全面提质

  除了硬件提升外,西湖区的楼宇商圈提升计划中,也包括了业态和服务的全面优化。

  西湖区将重点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楼宇商圈延伸,推进全区千家企业“一对一”重点联系服务工作,搭建好平台,组织好服务,进一步提高对楼宇、企业和员工的服务水平,实现服务的优质化。

  西湖区还将积极吸引数字经济、文化创意等优势特色产业在楼宇和产业园区中集聚,招引大企名企,提升楼宇商圈属地率和入驻率,并加快重点商业体和品牌业态提升,立足不同商圈和不同消费群体的实际需求,形成高端化、国际化、大众化、精致化等不同商圈特色。

  “2019年,西湖区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楼宇经济贡献分别占比约55%、54%。可以说,楼宇和商圈在全区的财政贡献中占据了半壁江山,对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西湖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西湖区以更实举措、更快速度、更高标准,全力将老楼宇、老商圈改造提升好,打造楼宇商圈改造的“西湖样板”,为高水平建设区域经济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稿件
· 杭州西湖区机关办事效能“大提升”
· 西湖区2020年的目标定了!西湖大学城蓄势待发
· 让机器读懂人脑!浙大与西湖区共建“脑机智能研究中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