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薄弱村”如何更好发展?余杭中泰街道开展开年走访服务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马赛洁 通讯员 王惜今)2019年,位于杭州西郊的余杭区中泰街道,南湖、紫荆、泰峰等7个村“脱薄”——达到余杭区村级经营性收入50万元标准。

  新的一年,如何帮助这些区级“薄弱村”更好发展?2020年开年,该街道就组建多支服务队,深入走访服务“薄弱村”,与村干部、村民共商发展。

  1月6日上午,中泰街道办事处主任赵晓军带领一支服务队来到了泰峰村,走项目、开座谈,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把脉”。 

正在改建、装修的厂房

  回访出租厂房项目:

  既让村里增收又服务企业

  上午9点半左右,服务队来到位于泰峰村的杭州墨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墨泰科技”),这里有该村一个集体经济发展项目。

  这个项目,就是墨泰科技门口正在改造、装修的两栋房子。“这两栋房子是向村里租的,每年租金45万元,租期4年。”该公司生产部经理孙龙向来访的服务队介绍。

  对集体经济薄弱的泰峰村来说,这笔45万元的租金收入,得来不易。

  泰峰村党委书记李贤海回忆,2019年5月,为发展集体经济,该村欲收购其中一栋闲置厂房,与村集体拥有的另一栋厂房整体出租。“但是村里没钱啊,收购要100多万元呢。”

孙龙向服务队介绍厂房改建、装修情况

  像泰峰村一样“有米没柴”的村,中泰街道有不少。该街道在前期走访调研、排摸梳理的基础上,出台《中泰街道环境改善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让村集体经济发展有了启动资金。

  “收购厂房总共是107.5万元,按照100万元以内全额补助、超出部分补助20%的原则,最终给泰峰村补助了101.5万元。”赵晓军说,这笔补助,其实是给了泰峰村一个“桶”。“村里可以用这个‘桶’赚到‘第一桶金’,从而实现自身不断造血。”

  这个项目不仅让村里“造血”,还解决了企业的用房问题。“企业发展了,研发人员也多了,原本的房子不够用了。这两栋房子,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孙龙介绍,装修之后,公司的研发团队将全部入驻。

  “企业发展有什么难处,都可以找我们,也可以找村里。我们都会及时协调、解决的。”临走前,赵晓军跟孙龙说。

泰峰村现在的文化礼堂

  商讨迁建文化礼堂:

  街道主任现场表态定方案

  第二站,服务队来到了泰峰村委会。

  刚进门,李贤海指着左手边的村文化礼堂说:“现在的文化礼堂太小了,功能单一。村民都想村里新建一个功能齐全的文化礼堂,村委会边上正好有块建设用地腾出来了。”

  赵晓军听出了这位村书记的言下之意——村里没启动资金。

  2019年,泰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有52万元,但新建一座功能齐全的文化礼堂,资金需求超300万元。显然,只靠泰峰村,这座文化礼堂很难建成。

服务队与泰峰村委班子部分成员座谈

  在村委会大楼三楼的会议室里,李贤海把文化礼堂建设的想法又详细说了一遍。“村民的文化需求是非常大的,希望街道在目前我们还没有这个能力的时候,再帮我们一把。”

  “村里建文化礼堂,街道肯定是支持的。建文化礼堂,其中用于公益性的,还是按照民生工程来申报。在环境改善资金中,我们按照政策给你补助,一年不超过200万元。”赵晓军代表服务队发言,现场表态定下解决方案。“在审批上,街道科室会给你大力支持;在资金上,街道会做好保障。”

  “有了街道支持,这项工作我们一定会做好,让村民们都满意!”李贤海有点小激动。

  不过,赵晓军也提醒泰峰村委班子,一定要用好赚来的“第一桶金”,发展好集体经济,实现村子的“自给自足”,最终实现村强民富。

相关稿件
· 大数据管好百姓小事 余杭中泰基层治理有了“智慧大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