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怎么走?杭州全面实施“善治六策”

  浙江在线 记者 姚颖康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张留)杭州如何高水平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从12月27日召开的杭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上获悉,杭州将创新治理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全面实施“善治六策”,推进统筹之治、科技之治、良法之治、协商之治、人文之治、开放之治,奋力开创具有杭州特点的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

  当前,杭州发展正处在城市能级的蝶变期、数字经济赋能的迭代期、破除传统路径依赖的阵痛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攻坚期和人民幸福感持续提升的考验期,城市治理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

  这当中,如何提高中心城市的综合承载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十分重要。

  浙江在线 记者 姚颖康 摄

  第一,推进统筹之治,打造高能级的城市。

  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重点强化区域、动能、空间、财权、城乡统筹,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

  ——强化区域统筹。在全球竞争和全国、长三角、浙江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坚决扛起世界一流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全国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和长三角南翼强劲增长极、浙江省“头雁”等重大战略使命,集聚更多全球高端资源要素,代表浙江乃至中国更好参与全球竞争分工,在全球城市“坐标系”中继续跃升,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更多贡献。

  ——强化动能统筹。要打好产业链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大力实施“新制造业”计划、统筹建好产业平台和创新重器、统筹抓好“双招双引”等。

  ——强化空间统筹。要遵循土地配置效率原则,全力做好“上下内外”四篇文章,千方百计盘活存量、突出重点优用增量,进一步拓展更大发展空间。同时,要探索形成“宽视野决策、大区域统筹、小单元作战”的新型城市发展模式。

  ——强化财权统筹。建立重大项目资金统筹、专项资金动态整合、专项资金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等机制,推动工作协同、政策协同、资金协同,真正做到“集中财力办大事”“有限资金效用最大化”。

  ——强化城乡统筹。杭州要推进的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是涵盖1.68万平方公里的全市域治理,既包括主城区、也包括三县(市),既包括建成区、也包括广大农村地区。

  第二,推进科技之治,打造数字化的城市。

  城市治理数字化,将成为杭州在城市治理方面的一大着力点。近年来,杭州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成绩亮眼,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此次杭州提出,城市治理模式也要跟上技术加速迭代、群众需求日益增长的步伐,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要做强做优城市大脑,打造城市运行数字化最优解决方案。探索制定城市大脑建设国家标准甚至国际标准,努力把城市大脑打造成为“杭产”新品牌、数字时代“老字号”,加快形成经济新增点,确保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做深做细“移动办事之城”,打造政务服务最优解决方案。积极探索线下行政服务中心“去中心化”改革,全力打造“指尖上的行政服务中心”,以前台的“减”倒逼后台的“优”,推动政务服务的理念思路、业务流程、人员配置等革命性重塑、颠覆性再造。

  资料照片

  第三,推进良法之治,打造知敬畏的城市。

  公平、高效、法制化、可预期的环境,会提供坚定的底气;守规则、讲信用、知敬畏的城市,才能获得人们的信任。必须把法治体系建设作为城市治理的骨干工程,确保杭州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构建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要健全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政协参与立法协商的机制和程序,完善地方性法规体系和包括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在内的社会规范体系。

  ——全面提升法治实施水平。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市域治理“六和塔”工作体系。

  ——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贯通钱江分、芝麻信用等政府、市场信用评价体系,加快公共信用平台建设。

  第四,推进协商之治,打造老百姓的城市。

  城市归根结底是人民的城市、老百姓的幸福乐园。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积极推进“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城市安定有序。

  ——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要坚持和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强化政策供给、制度供给和基层首创,做到“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健全基层协商民主机制。探索以党支部为统领、业委会执行、物业公司参与的城市小区治理新模式,把支部建在小区上,推动社区干部、社工人员与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管理层交叉任职,在小区层面建立完备的治理架构,推动城市治理走深走实。

  ——健全“民意直通车”长效机制。进一步发挥“我们圆桌会”“民情热线”“今日关注”等载体作用,总结推广人大代表联络站、政协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联系点等好经验好做法。

  ——建立“走亲连心三服务”网格员机制。要推动“最多跑一次、服务送上门”理念向基层治理延展,把“走亲连心三服务”与网格工作机制结合起来,全面整合提升资源力量,建立为民服务网格员、助企服务网格员队伍。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南入口  摄影 伍宗保

  第五,推进人文之治,打造有情怀的城市。

  文化是城市的根与魂,也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深厚支撑。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文化繁荣兴盛,让杭州这座古老又年轻的城市展现出浓浓的人文情怀。

  ——坚持打造世界遗产群落和实施“城市记忆”工程有机融合。持续擦亮良渚古城遗址世界级“文化金名片”,精心守护实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的圣地,建好大运河文化国家公园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西湖南线景区优化整合,持续放大三大世界遗产综合带动效应。

  ——坚持完善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和实施文化精品工程有机融合。强化城乡联动,扎实推进市音乐厅、市民文化公园和农村文化礼堂等文化阵地建设。

  ——坚持文明城市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有机融合。努力使杭州成为“最有温情的善城”。

  第六,推进开放之治,打造国际范的城市。

  当今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城市发展与外部环境互相关联、互相影响。更要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

  ——对标世行标准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以争创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样本城市为契机,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以筹办亚运会为牵引打造亚太地区重要门户枢纽。坚持“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全面推进亚运会城市行动,借势借力推动枢纽功能再优化、开放水平大提升。

  ——以“窗口”意识提供更多国际化公共产品。加快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建设,大力发展国际商务、国际中介等高端服务,探索建立符合国际规则和国际惯例的公共服务体系。

 

相关稿件
· 每一帧都美炸了!一图看尽《杭州十二时辰》
· 揽金165亿元!第十五届动漫节节展效益创新高
· 新年上班第一天 杭州各地撸起袖子加油干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