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首个亿元村成百亿村 萧山区委书记两句话浓缩40年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通讯员 沈国强)企业总资产从建厂初期的12万元到现在的108亿元;上缴税收从1万多元到5亿多元;旗下拥有全资、控股、参股工商企业28家,位列中国制造企业500强……

  光看经济数据,外人一定以为这是一家大型民企或国企。然而,从40年前创办到40年后走向国际,它一直都是一家村办企业——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航民集团。

  幸福不会从天降。12月25日,航民集团举办创业四十周年庆祝大会。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用两句话,道出了这个浙江第一个亿元村“成如容易却艰辛”的40年。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追求”

  佟桂莉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追求;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楷模。

  1979年,萧山召开农村促富大会,在一无工业基础、二无矿产资源、三无国家大型投资的条件下,率先兴办乡镇企业,开启了农业县向工业县的转变。

  善于抢抓时代机遇,铺就萧山的崛起之路,也催生了一个又一个富裕村庄。

  1990年,航民全村工业产值10419万元,利润1218万元,成为浙江省第一个年工业产值超亿元、利润超千万元的村。“航民的创业史,就是萧山改革开放的精彩剪影,航民精神就是萧山精神最生动真实的写照。”佟桂莉说。

  航民身上闪现哪些“萧山追求”? 

  改字当头——

  上世纪八十年代,萧山大胆推行乡镇企业转制改革,放手鼓励个私经济、民营企业发展,率先完成工业化、迈入后工业化时代,经济总量稳居全省县(市区)首位。

  也正是这时,航民村以六万元农业集体积累起家创办萧山漂染厂,率先探索村级产权制度改革,率先探索农业规模化、农场化、机械化生产等,成为浙江省第一家村集体控股的上市企业,把一个手工小作坊发展成资产收入均超百亿的现代化企业集团,把一个贫穷破旧的小村嬗变为中国经济十强村。

  聚焦主业——

  萧山是传统工业产业大区,一万多家工业企业中,有一千多家规上企业,民营企业数量多、规模大、质量高。早在2011年,萧山工业总产值就突破5000亿元,占整个杭州的三分之一。

  坚守工业,也是航民最大的特色之一。40年间,航民印染企业发展到6家,年加工印染布匹10亿余米。同时依托印染主业带动、产业链延伸,办起了三家热电厂,从单纯的农业生产转向农工商综合经营,实现三次产业协调发展。

  “拉高标杆、加快转型、振兴乡村”

  一个村办企业,走到今天,靠的是“勇于探索、敢为人先”。但成功不会永远保鲜。

  “未来40年,航民会成为什么样的航民?”佟桂莉抛出一个问题。

  她同时也给出寄望:拉高标杆、加快转型、振兴乡村。

  拉高标杆,继续领跑——

  航民只有与时代同步伐,未来才能更加可期。目前,萧山正在全力支持本土传统企业打造总部,勇于走出去与国际企业竞争。航民也要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转变“扎根航民,立足瓜沥,面向萧山”的观念,树立全球化的视野,从农村走向城市,从东部走向中西部,从国内走向“一带一路”。

  加快转型,科技赋能——

  对航民而言,具有现实优势和较高贡献率的印染产业,不再是一般意义上的传统产业,是“绿色、科技、时尚”的重要民生产业,航民要用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持续推进纺织印染产业升级,巩固和提升行业领先优势,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强绿色新动能。

  振兴乡村,当好示范——

  这个示范,是争当全国乡村全面振兴的示范。经过40年创业,航民村在工业化过程中创造了物质财富的金山银山,成为一个“充分就业+按劳按资分配+社会福利”的新农村,但现在更需要创造自然生态的绿水青山。

  未来,航民要在狭小的村域上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打造精致的美丽乡村,探索村域治理现代化,践行“实业和生态并举”的绿色发展,创造“村强民富企业繁荣”的金色未来。

  【浙江新闻+】

  明星村的“民生事”

  航民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这里家家户户住上庭院式楼房和别墅,人均居住面积100平方米以上。生活在航民村,年底能拿几万元的分红“大红包”,仅去年年底,村里就发放了446万元福利费。

  生活在航民村,生活、教育等样样不用愁,村里的福利,村民们都一清二楚——

  新村区块实行24小时热水供应,家里不用装电热水器、太阳能,打开水龙头就有热水出来;孩子从幼儿园到大学都是免费的,上大学还有奖学金和生活补贴;

  村民每人每年发放福利费3000元,60岁以上的老龄村民每人每年加发3000元;大米及菜油免费供应,节日期间,还发肉、禽、鱼等。

  同时,航民还实行“活”的补助政策,对患病村民进行倾斜补助。

  今年正值航民创业四十周年,航民村已成为一个“充分就业+按劳按资分配+社会福利”的和谐新农村。

   


相关稿件
·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萧山与恒逸签下一份动人协议
· 聚焦“萧商”故事 《大江奔流》基地落户萧山
· 总投资298.6亿元 萧山3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