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长租公寓“鼎家”案后续:实控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12月23日下午,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了解到,杭州长租公寓“鼎家”一案有了新进展: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已对魏永锋涉嫌隐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一案立案侦查,并对犯罪嫌疑人魏永锋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公安机关针对该案进一步侦办中。

  去年12月21日,西湖法院裁定受理杭州鼎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鼎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该案是西湖法院受理的首例“长租公寓”破产案件,因两公司涉及债权人人数众多,负债金额较大,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该案的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已于今年4月29日通过网络会议形式召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相关规定,破产案件受理后,债务人的直接责任人员应当向破产管理人移交财产、印章和账簿、文书等资料。“鼎家”破产案件受理后,破产管理人依法开展接管工作,调查两公司的财产线索。期间,西湖法院及破产管理人多次要求两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魏永锋移交公司的财务账册,但魏永锋均以财务账册遗失为由搪塞推脱,至今未能移交。

  同时,根据案件办理需要,破产管理人委托了审计机构,拟对鼎家两公司进行全面财务审计,以查清公司的财产情况。审计机构接受委托后,发现对公司开展审计工作的必要资料财务账册缺失,遂即发函告知破产管理人若无财务账册审计工作无法开展,破产管理人立即将该情况向西湖法院进行了汇报。

  2019年12月6日,西湖法院再次向魏永锋询问公司财务账册的具体下落,并向其释明相关法律责任,要求其立即向破产管理人移交财务账册,但魏永锋仍以材料遗失为由,拒不配合。

  魏永锋拒不移交财务会计资料的行为,致使破产管理人无法对两公司进行全面审计,财产线索难以追查,破产案件难以顺利推进,侵害了公司数千名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鉴于其行为已经严重妨害了民事诉讼活动,依法应对其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西湖法院依法决定对魏永锋采取司法拘留15日。

  12月20日,破产管理人向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西溪派出所进行报案,认为魏永锋隐匿公司重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的行为已经构成刑事犯罪。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